松江区

这场跨时空对话,为何直抵内心?

来源: 上海松江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4-02-08

“第一次上如此烧脑的党课,推理解谜的过程很有成就感!”为用好用活丰富的红色资源和鲜活的实践教材,引导党员就近就便开展党性教育,1月30日下午,岳阳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推出沉浸式党课——《风雨·莫家弄》,来自市社保中心松江分中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党组织党员前来体验。通过“沉浸式体验”和“跨时空对话”的形式,参与者们在亲身演绎中实现从“亲历”到“回首”再到“记忆”的全过程,让红色教育有声有色更有形。

 

01.jpg

转换思考角度

以“沉浸式”对话实现过去与现在的衔接


“只有英雄曾在此战斗过,却没有一段属于他的墓志铭……”沉浸式党课《风雨·莫家弄》根据曾设置在岳阳辖区内的松江区地下交通站莫家弄为创作原点,通过挖掘本土历史故事、加工原创剧本情节,配合感人的音乐旋律和实感的换装道具增强党课的互动性和体验感,在寓教于乐中充分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以“让有意义的事情更有意思”为课程理念,历经6个多月的剧本精细打磨,3次集体备课推敲,《风雨·莫家弄》设置让参与者沉浸式“去听、去记、去破译”,听大时代背景下的小故事,记峥嵘岁月里的家国情怀,在一个个线索破译中,解锁角色动机和不同的故事结局,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讲述红色历史故事,实现党员学习教育与实景演绎体验的“破圈”融合。

 

02.png

03.jpg

碰撞思享火花

以“组团式”参与延伸学习与实践的空间

 

“我们单位想预约下周来一次包场体验!”“第二场党课的主持人让我来吧!”为推动实现党员教育的实时化与经常性,依托街道区域化党建平台,深入挖掘区域资源,与松江电信、松江烟草、建设银行松江支行等党建联盟单位合作建立了“红色剧本DM团队主持人”队伍,为有特长的党员搭建展示平台,引导党员自觉主动参与到红色学习教育宣传宣讲的工作中。“每一场演绎都会因为不同参与者的全新解读而产生不同的结局,作为主持人也一直很有新鲜感!”来自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车逸兰说。联学共建、以教促学,中心逐步探索形成“辖区范围广挖掘、中心培育大本营、阵地宣讲全覆盖”的模式,吸纳更多区域单位、在职党员汇入中心阵地,定期循环地开展沉浸式党课志愿服务活动,让年轻人成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主力军。

 

04.jpg

06.jpg

05.jpg

探索思维模式

以“系列式”项目促进传承与创新的交融

 

从方寸邮票上的科技创新到家门口的人民路行进式路线,从守护红色资源的吴光田墓到亲身演绎的实景“红色剧本杀”,街道积极探索党员学习教育新形式,通过定制“教学套餐”、打造“实境课堂”、升级“创新党课”,有效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灵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此次沉浸式党课《风雨·莫家弄》正是继《一腔热血写春秋》连环画册、《看母城变化,赴向美征程》行进式线路等特色课程后,街道深挖区域资源,创新党课内容的又一次有力尝试。接下来,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一思政教育主阵地,街道将瞄准“红色剧本杀”作为吸引年轻人进入阵地的“流量密码”,持续孵化出内容有“党味”、形式有“趣味”、效果有“回味”的特色课程,推动理论学习质效提升,党群阵地提优赋能,党员教育提档升级。

 

09.jpg

10.jpg

预约须知

参与对象:

各级党组织、社会团体、社会组织、居民群众均可(岳阳区域内优先),需自行完成5人组队。

活动地点:

岳阳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02室(人民北路171弄30号)

开放时间:

每周二、周四、周六(法定节假日另行通知)

第一场:13:00-14:30

第二场:15:00-16:30

温馨提示:

每场体验时长约1.5小时,请提前三天致电57815802(李老师)、57819546(蒋老师)确认预约信息,预约成功后务必准时参与,需同场次5名参与人员全员到齐,方可正式开始体验。


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