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石湖荡镇:行进在田野大地的党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0

微信图片_20221128091045.png

深学笃行二十大,踔厉奋发浦江首。正值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日子里,昨天上午,石湖荡镇“强农村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暨第五届农耕文化节成果展在东夏村举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时建英出席活动并致辞,镇党委书记翁雷均致欢迎词。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浦江聚首”乡村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浦南地区组织工作分管领导、镇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基层中层干部、区镇党代表出席活动。

1669597911950.png

秋风泛动阵阵金波

稻谷飘香粮满仓

主题活动在《星辰稻海》主题曲中

正式拉开帷幕

共同庆祝今年的丰收成果

更是探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未来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128091208.png

时建英在致辞中,肯定了近年来石湖荡镇在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建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为“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要充分运用石湖荡现有平台载体、党建项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继续巩固深化“浦江聚首”党建联盟,深化“浦江之首”生态人文乡旅融合社区建设,建强党群服务体系功能融合阵地,成为激发乡村振兴的动力之源。

微信图片_20221128091259.jpg

翁雷均作活动致辞,他表示石湖荡镇将继续坚决贯彻二十大精神,把党建引领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聚焦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让全镇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共治新型乡村,共建美好家园。

微信图片_20221128091329.png

浦江聚首,汇聚更多党建力量,大江奔涌,勇立潮头,奋楫者先。活动上,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作为新成员单位,加入到“浦江聚首”党建联盟,同时发布上海自然博物馆浦江首野外观测点、新华书店?初心书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建与思政实践教育基地、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思政教育及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一批党建项目,从人文、教育等多个维度,全面深化石湖荡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进一步丰富乡村振兴建设的内涵。

微信图片_20221128091356.png

1669598049920.png

“发展产业能给乡村振兴带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对乡村文化的深耕和培育。”“人才是发挥关键作用的核心要素。”“良好的生态环境能留住乡愁。”聚焦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活动邀请区委党校教师、村党组织书记、驻村选调生等,现场开展主题辩论论坛,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维度,论述了如何更好地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221128091430.png

此外,活动现场还通过情景党课的形式,再现了第五届农耕文化节“浦江首选”直播带货的盛况。进一步探索“党建+产品”模式,村书记走出田间,走进直播间,亲自为当地优秀农产品代言,让更多人了解乡村,走进乡村,松江大米、金泖大闸蟹、黑山羊等本地农产品的知名度不断提升,一批批绿色、优质的农产品上了市民的餐桌。

微信图片_20221128091440.png

三餐四季、人间烟火。活动当天,浦江首“临·肆”同步正式揭牌。临肆临江而设,成为老百姓销售当地、当季、当天的临时性市集,相信它也将成为农民和游客之间的双赢平台。

微信图片_20221128091456.jpg

据了解,本次活动设置了“稻香讲台”“初心书房”浦江首“临·肆”“田野秋光”四大板块,全方位诠释了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丰硕成果,让广大市民群众感受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No.1 稻香讲台

在“稻香讲台”中,为当地村民们带来“希望的田野上”音乐课堂、返乡青年才艺秀和初心戏曲课堂,感受浓浓的稻乡风情。

No.2 初心书房

“初心书房”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了生物多样性与环境保护讲座、“党建半月谈”之青春向党主题学习会和党代表学二十大活动、农耕文化节摄影图片展等活动,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石湖荡全体人民。小林漫画文创、爱久儿·大米冰激凌、初心书房咖啡、顾阿姨糕点、金泖大闸蟹……

No.3 浦江首“临·肆”

“临·肆”上不仅有当地的农产品,也有文创产品与乡间美食与大家见面,让更多人来到石湖荡,感受浦江首镇的魅力。

No.4 田野秋光

漫步“田野秋光”,驻足欣赏小林漫画——“田野上的画展”,体验“喜迎丰收”割稻、红军“长征路”,田野亲子摄影……,市民游客在这里感受闲暇惬意的农耕生活,在这里找到“诗与远方”,沉浸式体验石湖荡镇乡村振兴探索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