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小区里有人擅自修剪树木,城管队员及时赶到果断阻止

来源: 上海松江 发布时间:2022-11-25

“你好,我是谷水苑物业的,发现我们小区里有人修剪树木……”近日,岳阳城管中队接到一起擅自修剪树木的投诉,来电的是小区物业,发现违法情况后,物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联系了城管社区工作室队员。

 

城管执法队员到达投诉地点后,发现现场有一辆登高车,登高车上的工人正在使用切割机修剪树木,现场的绿地里散落着一些断枝、树叶。

 

01.jpg

02.jpg

执法队员立即阻止了登高车上的工人继续修剪,并询问其是否有绿化部门的审批,工人表示没有。原来,他是受一名业主委托修剪的。当事业主表示,这棵香樟树已有十几年树龄,眼看越长越高,严重影响自家的采光。他多次前往物业要求修剪未果,这才自作主张叫来了开登高车的朋友帮忙修剪树木,只是想稍微修剪一下,并不知道需要审批手续。

 

执法队员现场检查后确定,该户业主虽然擅自修剪了树,但确实事出有因,也征得了附近居民的同意,且没有造成过度修剪,违法行为轻微。于是,执法队员向该户业主及围观的居民告知,如果对绿化法规不了解,对树木特性缺乏认识,盲目地实施修剪,很容易造成过度修剪。根据《上海市绿化条例》规定,居住区内的树木生长影响居民采光、通风和居住安全,居民提出修剪请求的,养护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组织修剪。

 

03.jpg

为了加强居住区绿化管理工作,执法队员现场与物业、居民加强了沟通,明确居住区树木应尽量采取常规修剪的方式解决居民通风采光及安全问题。常规修剪应该由物业服务企业或专业绿化养护企业每年组织实施一次,修剪之前应拟定修剪方案并报业委会备案,从而大大降低居民在家门口乱修剪、乱砍伐的概率。

 

04.jpg

下一步,岳阳城管中队将以《上海市绿化条例》的修订为契机,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加强绿化管理法制宣传工作,督促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加强日常管理、明确养护责任,做好绿化养护管理工作,共同营造更美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