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宠物鸽扰民引发投诉?松江城管这样解难题

来源: 上海松江 发布时间:2022-11-25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社区内养宠的家庭越来越多。然而,由于一些人没有做到文明饲养,导致邻里问题日益突出。近日,岳阳城管中队接到一位市民投诉,反映其楼下住户无证养鸽,鸽子产生的叫声和粪便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

 

01.jpg

接报后,执法队员第一时间赶赴仓城七村了解相关情况。“到了现场,我们发现业主养殖的鸽子看上去与常见的信鸽和食用鸽有所差别,疑似一种名为‘东方淑女鸽’的观赏鸽。”执法队员现场调查后,又多方查证,发现该品种鸽子为宠物鸽,平时也不放飞。

 

“根据《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36条第1款规定,居民不得饲养鸡、鸭、鹅、兔等家禽畜和食用鸽。但宠物鸽并不在禁止的范围内,所以居民反映的事项不在城管的职能管辖范围内,我们是无法通过执法方式来处理的。”执法队员表示,在联系农业、林业部门沟通查询后,亦发现对于宠物鸽,暂时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款予以规范饲养,也暂无相应的养宠备案要求。

 

02.jpg

“尽管如此,当事人养鸽的行为给邻居带来了不少困扰,在饲养的过程中如果能尽可能考虑邻居的感受,邻里关系会更和谐。”为了帮助双方调解好养鸽引发的邻里矛盾,执法队员对养鸽当事人进行约谈,希望其换位思考,并建议当事人对鸽子笼周围的墙面加装隔音板,减少噪声污染。同时,定期做好消杀、保洁工作,维持房屋周边环境卫生。经过沟通后,当事人承诺将加强管理,注意养鸽方式,避免自己的爱宠打扰到邻居。

 

城管执法部门呼吁

饲养宠物者要切实负责,文明饲养,认真履行主人应尽的责任。唯有如此,才能促进邻里关系和睦,更好地弘扬和谐、文明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