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慰老助困十余载 热心志愿不停歇 ——记2022年松江区“最美志愿者”王庆

来源: 松江报 发布时间:2022-11-25

01.jpg

王庆在疫情期间投身社区防疫,图为他搬运物资的场景。

 

从2011年通过论坛“爱心家园”等板块热心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到如今主管“蓝色港湾·综合关爱”等志愿服务项目,十余年来,王庆工作之余的闲暇时光被数不清的志愿活动填满,谱写了一段温暖闪亮的志愿华章。

“做志愿不仅是奉献,更让我们的人生充满意义和价值。”在王庆看来,这些年来,陪伴着经历各异的老人们走完最后的时光以及和众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相知相聚、同向追光的经历,让他格外充实、受益良多。多年来,他累计参与志愿服务达1030小时,曾被评为2014年—2015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在日前举办的2022年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最美”先进典型推选展示活动中,王庆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

 

走上慰老助困特别旅程

2011年,怀着奉献、互助的初心,热心公益的王庆在论坛上寻找并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由此加入了松江区爱心助困志愿者协会,次年便成长为“蓝色港湾·综合关爱”项目的负责人,带领志愿者为蓝色港湾福利院的老人、残疾人提供陪伴和关爱服务,这一坚持便是十余年。“住在蓝色港湾的老人和残疾者们平时很难接触到外面的世界,志愿者们定期到他们身边,陪他们说说话、晒晒太阳,这样的约定美好又可贵。”王庆回忆道,每次得知志愿者要来,老人们便翘首以待,在互动和交流中,老人们笑容满面,气氛格外温馨。

“最初觉得慰老陪伴只是一件需要爱心与耐心的小事,但接触久了发现,这是一场拓宽视野和增长学识的特别旅程。”多年从事助老志愿活动组织的王庆如是说。十多年前,王庆便与住在这里的渐冻症患者胡先生结下了深深的友谊。“因为这个疾病他的手脚都不听使唤,只能长年卧床。但是他特别乐观、健谈,靠着牙齿咬住筷子来打字上网,各种软件也用得特别熟练。他那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感染和鼓舞了很多人。”老人们或是阅历丰富、或是精神可敬,在和他们相伴相处的过程中,王庆内心常被触动。

近两年,尽管因为防疫要求很难组织相关活动,但王庆和伙伴们始终牵挂着老人和困难群体。“对于福利院的老人,我们会定期了解他们的近况,也会设法筹措一些物资,想办法丰富他们的生活。而对于社区里高龄独居和孤寡老人,我们会定期上门探望,帮他们解决问题,陪他们聊天。”十余年里,王庆陪伴不少老人走过晚年岁月,也从他们身上获得了很多精神力量。“他们引导和启发着我如何更好地度过自己的人生。”王庆说。

 

家人支持理解增添动力

对于王庆而言,在志愿活动中收获的不仅仅是奉献的快乐和阅历的增长,还有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合作相处的美好时光。“我们之间的友谊非常特殊,大家萍水相逢,在生活中各无交集,每次在志愿活动中打个照面一起协作,活动结束后又各奔东西。”在参与各种志愿活动过程中,王庆不仅遇到过同事、朋友等熟面孔,也结识了不同背景、不同职业的新朋友,让他的志愿者生涯更加充实有趣。而他也成为一扇窗口,帮助热心市民接触、了解志愿者团队,找到自己适合的服务领域和方向。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片热忱、满怀激情的王庆一直脚步不停,他所服务的项目也广泛涉及各个领域。“志愿者协会里哪个方面的项目活动需要,我就去帮把手,能帮到别人就挺好!”尽管平时工作压力也不小,总是利用周末及闲暇时间做志愿的王庆直言“自己闲不住”。在他看来,这些年能够较好地平衡工作、生活和志愿服务的秘诀,一方面是由于自己坚持在处理好工作和家事后再积极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更重要的还是家人的理解和默默支持,让他动力满满。

“经常去外面帮助、服务别人,工作之余陪伴在她们身边的时间难免有限,非常感谢妻子帮我默默地分担了很多。”在投身公益事业的同时,王庆努力兼顾家事,用心陪伴女儿成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她树立榜样。“有时候小朋友们会问她‘你爸爸去做什么了呀?’她就回答说‘爸爸去帮助别人了。’”王庆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做的都是点滴小事,但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女儿偶尔也会跟着他一起做志愿服务,对社会公益事业有着更深的体验和认知。

 

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

今年4月,受疫情影响,王庆进入了居家抗疫模式。在积极动员协调协会志愿者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他也第一时间到所在的民乐居委会报名,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做了这么多年志愿服务工作,自己经验比较丰富,也还算专业。但是在社区内参与系统的防疫志愿服务,还是第一次。”在王庆的回忆里,那段时间每天妻子起早忙着团购,自己就蹲在志愿者群里抓紧“抢单”。

“不管是什么岗位,有需要我就上,尽可能为大伙儿多出一份力。”核酸采样辅助、发放抗原、驻守门岗、搬运物资……两个月里,王庆始终奔忙在社区防疫的各个角落,累计参与社区防疫工作68次,服务时长近200小时。在居家办公远程处理工作的同时,他风雨无阻地投入志愿工作,和其他防疫志愿者一道共同筑起抗疫的安全屏障。

在深入社区参与防疫的同时,王庆还通过“爱心家园”平台,积极协助外省爱心物资的对接支援工作,为急缺防疫及生活物资的社区防疫团队、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协调并送上防护服、口罩、方便面、肉蔬大礼包等物资7.6万多件,总价值近50万元。“在设法帮大家解决生活和防疫难题的同时,也让每一份爱心落到实处。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温馨与大爱。”在王庆看来,这也正是志愿服务的意义和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