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为中山街道这个小区在疫情中的自运转点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8

 

10%的小区居民都是志愿者

居民自主开发小程序提高效率

自发承担小区巡逻值守

团长开团保障生活物资

......

这些都发生在

中山街道郭家娄居民区

下辖的绿地林肯小区

疫情当下,秩序不减

居民们凝聚起强大力量

为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

党建引领,建立“1+3+6+N”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中山街道郭家娄居民区下辖的绿地林肯小区共有21个楼栋,880户、2100多位居民,而青年人群占比高达70%以上,整体呈现年轻化、学历高的特点。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严峻,郭家娄居民区坚持党建引领,迅速建立起由居民区党支部引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及6个志愿行动组,N个志愿者的“1+3+6+N”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据郭家娄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吴斌介绍,目前绿地林肯小区的志愿者已达200余人——也就是说,这个小区里约10%的居民都在做志愿者。

在居民区党支部和“第二书记”陆海峰的指导带领下,居民自主自发成立了“核酸检测调度组、小区防控巡逻组、日常生活协调组、突发应急救援组、后勤伙食保障组、宠物应急帮帮组”6个志愿行动组,拧组成一股绳,团结协作、彼此支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为疫情防控工作加码上锁。

社区达人开发小程序,为疫情防控按下“提速键”

家住绿地林肯的王慧平是一家软件程序开发公司的负责人,作为核酸检测调度组组长,他和居民区书记吴斌以及疫情期间下沉绿地林肯的第二书记陆海峰在工作中,发现志愿者在统计抗原检测结果时工作量大且容易产生遗漏和差错。于是他运用自己的特长为小区开发了“抗原自检申报”扫码页面,由居民自主上传自测结果,居委会在后台可直接导出统计表格和数据,结果一目了然,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和统计结果时间。

随后,王先生又开发了“外来人员抗原自测”扫码页面,规范了快递小哥等外来人员在小区门口开展抗原自测的环节,确保了“不漏一人,来人必检”。

自主安排巡逻值守,为落实防控筑起“安心网”

自4月1日封控以来,小区采取“足不出户”封闭管理,在此期间,小区“防控巡逻组”自主承担起了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的全天候、不间断巡逻任务。组长每天发布志愿者巡逻安排表,居民自主报名参与,每隔2小时换班,劝阻下楼居民立即返回家中,高效有序落实好小区防控措施。

“我的团长我的团”,为物资保障优化“流程图”

封控期间,居民的生活物资保障一直是居民区工作的重中之重,除街道统一的物资配发外,小区团购成为物资保障的重要途径之一。为了防止不可预测的病毒传播隐患,日常生活协调组优化了一套“报备审核—发起团购—查验阴性证明—消毒物资—有序分发”的团购流程,并邀请社区达人王先生继续为小区开发了“物资团购报备申请”扫码页面,在程序内上报一套保供单位的相关资质审查材料,提供给居委会、物业进行审核备案后,方可进行团购。

同时,日常生活协调组还强化了物资到达后的快递员当场抗原检测和消杀工作,防止病毒滞留在物资上带来的传播隐患;最后由志愿者将物资分楼栋有序安全分发至居民手中,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聚集。

“团购很辛苦,但是居民有需求,我觉得我有这个能力去组织团购,那就开团了呀,在群里内看到邻居的感谢,即使再辛苦也觉得是值得的。”某位团长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微信图片_202204231453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