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中山街道平桥工作组纪实:一线勇担当,冲锋在前战疫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9

自3月以来,上海的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复杂严峻,中山街道的居民区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火墙”。面对封控时间长、居民诉求多、管理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和问题,社区工作者们毫无怨言,他们已经记不清自己多久没回过家了,也数不清有多少个日夜没合过眼了,嗓子沙哑、眼睛充血、手脚发麻却依然坚持。为缓解社区干部们的工作压力,全力打好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中山街道党工委加强组织保障,先后选派59名机关事业及直属公司工作人员组成15个工作组下沉至隔离点及防疫力量相对薄弱、防疫任务相对吃紧、防疫形势相对严峻复杂的居民区,领导协助隔离点及居委会开展工作。同时明确74名居住在中山街道的工作人员就地转化为工作力量,为社区防疫工作注入强心剂。平桥工作组

下沉一线勇担当 冲锋在前战疫情

平桥居民区除封闭小区乐莫苑以外,还有13个零星小区,且零星小区普遍存在老年人居多、无物业保安、居住人员松散、楼组长年龄偏大等问题,无形中增加了疫情防控工作难度。3月以来,居民区持续推进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小区楼道封控等工作。由于个别社区工作者身体不适等原因,居委会仅有五名社区干部在岗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白加黑、5+2的连轴工作,疲劳作战、人手短缺的问题愈加凸显。临近4月1日上海实施全域静态管理,街道党工委审时度势,紧急抽调机关、事业骨干力量,选派街道环保办主任严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徐瑜组成工作组于3月30日正式下沉平桥居委会,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提振士气组队伍,分工协作聚合力为了尽快投入居委会疫情防控工作,工作组进入平桥居委会后,第一时间熟悉居民区基本情况;果断将现有人员力量分为两组,由工作组组长严凯、平桥党总支书记吴春晓带队负责13个零星小区,工作组副组长徐瑜,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朱莹,“第二书记”许圣芝带队负责乐莫苑小区,两组力量形成巨大合力,分工协作、各司其事。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零星小区核酸检测速度,同时减少居民流动风险,从部队转业到地方的严凯通过紧急协调购置了一台电动三轮车,做起了“专车司机”,负责零星小区的医护转场接送和居民区防疫物资的领用发放,他的身影穿梭在13个零星小区之间,成为防疫期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居民自治有成效“1+2+6”工作矩阵显雏形

社区防疫工作需要借助更多力量,众志成城方能抵挡病毒侵袭。面对人手短缺,如何更大程度发挥小区自治力量,是工作组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为此,工作组迅速组织、快速响应,逐步打造“1+2+6”工作矩阵。即成立“1”支以“第二书记”、居委干部、工作组成员为主要架构的党员突击队,发挥疫情防控指挥部作用;组建“2”支平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充分调动居民自治热情,着力做好乐莫苑及13个零星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强大的社区防疫合力;组建核酸检测、快递取送、小区巡逻、医疗救助、垃圾投放督导、团购保供等“6”支志愿者小分队,并同步组建微信工作群,确保封控期间核酸检测、快递取送、垃圾投放有序有力,确保居民就医配药、生活物资等民生保障落在实处。畅通渠道解民意,服务居民勇担当随着封控时间不断延长,平桥工作组积极探索疫情防控错时工作制度,通过安排工作人员分时段接听居委会热线电话、开展居民配药和紧急就医等工作,确保热线电话24小时畅通、居民诉求渠道畅通、社区反馈渠道畅通。随着居民配药就医需求不断飙升,为方便医疗救助志愿者熟悉工作流程,平桥工作组通过制定配药需求单、配药组人员信息表、明确配药工作要求等,确保配药工作顺利推进。紧盯信息登记、整理造册、分类安排、上门确认、医院配药、发药收款等六个环节,在医疗救助志愿者微信群,通过志愿者们线上“接单”,及时分派配药任务,顺利完成线下“送单”。

你有需要请找我,带头弘扬正能量根据《中山街道关于区级下沉力量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工作组迅速响应、迅速排摸、迅速结对,通过张贴“楼栋党小组”标识卡、确定“党员责任区”、安排下沉力量通过上门走访等形式将“服务联系卡”送到结对对象手中,第一时间亮党员身份、亮联系方式,通过了解结对对象的生活需求,及时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

小区居民朱师傅患有结肠癌,需要定期化疗和清洗PICC管,由于小区封控,他未能及时就医,身上出现发痒、发炎的症状,无奈之下,只能寻求居委会的帮助。工作组得知情况后,立即将该情况反馈给当日值班医生,经医生确认后,联系专车将其送入医院紧急就医,结束就医后又安排专车将其接回家中,当工作组成员拿着“服务联系卡”上门走访朱师傅时,他回忆起那天难忘的就医经历,不禁连声感谢道:“原来那天就是你们帮助的我呀,真的特别感谢你们,要不然当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微信图片_202204251409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