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新浜镇:这是我们共同守护的第二故乡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9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新浜镇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其中,有那么一部分新浜人,他们有的曾经是三峡移民,有的是三峡移民的下一代,他们尽己所能,燃情助力,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去守护新浜这个美丽的家园。

他们说:共产党员应当挺身而出

曾庆云曾是三峡移民,安置在鲁星村。疫情初始,曾庆云就主动请缨成为村内疫情防控的一名志愿者,对他而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就应当挺身而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曾庆云简单收拾了行装,直接搬到村委会居住,24小时随时待命。他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公共场所消杀、协助核酸和抗原检测、物资发放、道口检查等,对于任何一项工作,他都事无巨细,敬业负责。最忙碌的那几天,曾庆云每天只能睡上两三个小时,但他总能保持着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以昂扬的斗志、乐观的精神和拼搏的姿态感染和鼓舞身边的同事。

曾庆云2.jpg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庆云说,这几天入党誓词经常回响在自己的脑海中,鼓舞着自己不断奋勇向前,坚持下去。“关键时刻,我们更应齐心协力,携起手,肩并肩,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曾庆云用他的实际行动展示着一名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的风采。

管林是赵王村的工作人员,同样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期间,他日夜奋战、埋头苦干,只为守护全镇人民的安全。他也是镇疫情防控应急支援分队的一员。“只要有需要,我都没问题。”这是管林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支援分队常常会有临时的紧急任务,每次任务一发布,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3月中旬,镇里临时加开核酸检测点,在最需要志愿者的时候,他出现了。4月10日,新浜镇保供超市新到一批应急物资,需要志愿者帮忙卸货,管林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和其他19名成员一同完成了临时任务。“我是共产党员,我应当挺身而出。”管林说。

他们说:要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谭鹏飞是陈堵村的一名基层工作者。来到村委会近3个月,他为人热情随和,踏实肯干,很快就融入了村委会的大家庭。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毅然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负责样本配送的工作,主要是将陈堵村辖区内所有核酸样本定时定点送往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天都要往返村委会与收样点之间四到五次。因为是开车送样,所以整个过程都与核酸样本处在一个空间,“送样过程一定要做好二级防护”,这是领导最多的叮嘱。他知道一旦穿上“大白”就不能上厕所,所以送样前他从不喝水,即使面对再多的困难他都毫无怨言,全身心地投入到防疫工作当中来,他说:“只有扎紧了疫情防控的‘篱笆’,才有大家能平安回归的家”。

谭鹏飞2.jpg

结束送样后他便会积极参与到物资配送中去,“小谭,你们东西买好了吗?有几个村民家里缺米了,需要帮忙买80斤大米。”“好的、好的,我这边记录一下,尽快帮他买回来。”这样的对话,每一天都会上演。他作为生活物资配送组唯一的男性,脏活累活他都主动包揽。每天买完菜后还要回村分发,为了能挤出时间为更多的村民服务,他总是匆匆扒拉几口饭,又转身投入到物资装捡与分发工作中去。分物资、守岗亭、做抗原,他总是冲锋在前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工作者的担当与价值。

他们说:要共同守护第二故乡

早上天还没亮,手机的闹铃就把江东从睡梦中叫醒,10多天以来,每天都是如此,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哪里。江东作为三峡移民也是一名香塘村的家庭农场主,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他毅然决然主动报名,成为了香塘村的一名志愿者。

江东2.jpg

这么多天以来,他的身影遍布在香塘村的角角落落,他参与了核酸抗原检测、道口值守、区域巡逻等志愿服务,同时还要应急支援其他点位的疫情防控工作。稍有一点空余时间,他也顾不上身体的乏累,主动给特殊人群服务,给他们采购物资,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因为三峡建设工程我们离开了故乡,现在这里就是我们要共同守护的第二故乡,看见村委会在召集志愿者,我想都没有想就第一时间报名参与了。”江东说道。

许家草村的三峡移民梅光辉也是如此,面对疫情的爆发,他主动加入了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帮助村民代购、配药,组织村民开展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哪里都有他的身影。“配药的车子不知道哪里坏了,这可有点糟。”面对棘手问题,曾经开过洗车店的梅光辉出现了,凭着自己的手艺,三下五除二地搞定了这个问题,缓解了燃眉之急。对他而言,守护第二故乡义不容辞,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梅光辉1.jpg

抗疫期间,还有许许多多与他们一样为之努力奋斗的同仁,作为曾经的三峡移民,现在的他们早已融入新浜这片幸福的家园,守护好第二故乡是他们最坚定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