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谢谢你们在这个特殊春天里的付出!

来源: 松江区岳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5

核酸采样、值守巡逻、物资消杀、帮助居民求医问药……3月以来,在岳阳街道凤凰小区,常常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而他们中的很多人,还有另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01.jpg

居委会主任“一个顶俩”


4月1日静态管理之前,凤凰小区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诸亚平凌晨赶往小区,途中不慎摔伤骨折。居委会主任唐艳得知消息后,二话没说,立刻顶上,一肩挑起了两个人的职责。

 

而在唐艳家,她并不是唯一的战疫者。儿子梅永辉是车墩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务人员,一直驻扎单位。丈夫梅志强是岳阳街道下沉工作人员,和唐艳在社区并肩抗疫。虽然家就在凤凰小区,但很长一段时间里,唐艳与丈夫见面的机会却很少。“我在小区东大门消杀物品、搬运物资,她每天则要处理更多更杂的事务。”梅志强说,夫妻俩总是天没亮就一起出门,晚上各自回家,而妻子到家基本都是凌晨了。

 

“很多时候,即使有时间,也睡不着。”采访时,唐艳眼睛布满红血丝,声音有些许沙哑。她回忆,4月初的一次核酸筛查中,小区先后发现6例阳性感染者,其中2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唐艳坦言,当时,确实感到压力很大,但大家齐心协力,一方面从严从快落实上级防控指令,一方面做实做细措施坚决防止外溢。“5月20日,得知小区被列入区第三批‘无疫小区’名单后,大家高兴坏了,我那天睡得特别香。”唐艳笑着说,但开心归开心,疫情防控仍要常抓不懈。

02.jpg

“第二书记”火线增援


6月7日下午,在凤凰小区居委会办公室里,“第二书记”庄颖像往常一样处理面前的大摞表格。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当天是庄颖返岗前的最后一天。

 

起初,庄颖并非凤凰居民区的“第二书记”,4月11日,先前被委任的“第二书记”因身体不适无法正常履职,庄颖由社区工作者和党员志愿者一致推荐并经上级部门同意后,火线上岗。

 

“什么职业?擅长什么?”4月11日一大早,不少党员陆续接到庄颖的电话,迅速集结组建成了“凤凰先锋”和“火凤凰”两支志愿者队伍,并快速被安排到新成立的核酸辅助组、医药组、物资组等8个组别。

 

“刚开始,核酸采样点少,庄书记负责带队,在她的协调下,居民进出快速有序。”之前辅助核酸采样的志愿者贡梓怡回忆。“她把审计的那套严谨作风带过来了,工作安排得很周详。”巡逻组党员志愿者何玲说,他们在巡逻中发现的问题都要全部记录在案。

 

居委会副主任陆奇晖则对庄颖的一次志愿服务印象深刻。4月7日下午,临时来了物资需要分拣,庄颖和其他志愿者一直从下午4时忙到晚上9时,快结束时,有人发现她的乳白色手套有些地方变红了,一问才知道,当天下午,庄颖切菜时不小心切到了手指,但她竟闷声不响地坚持到了最后。

03.jpg

下沉党员站好“最后一班岗”


“我是党员,我来报到。”松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作人员施炯是第一个加入凤凰小区党员志愿者队伍的。

 

“他个子高大,说话却慢条斯理。”谈及施炯,一同参加小区核酸采样辅助的志愿者说,脾气再急躁的居民碰到施炯,也发不起火来。最初开展抗原自测时,一些老人不会,施炯和其他志愿者就上门指导。“手把手去教,实在不行,我们帮他做一次,就会了。”施炯说。

 

在施炯所住的凤凰西村18号楼栋,母亲朱国妹是楼组长,他则是第二楼组长。传达小区防控指令、发放物资和抗原、统计相关信息,母子俩一起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得扎扎实实。“不能出门时,相关物资他们都会帮忙送过来,有这样的邻居真好。”所在楼组的一名居民表示。

 

“明天我要去隔离点服务,以后的社区防控工作没法参与了。”5月22日晚,施炯和“战友”们告别。然而,5月23日一大早,在小区核酸采样工作队伍中,大家发现,施炯仍像往常一样在引导居民有序排队。“他看到第二天全员核酸采样的工作安排后,主动要求站好最后一班岗。”庄颖说。当天,脱下防护服后,施炯便奔赴隔离点。

04.jpg

退休党员是“宝藏爷爷”


参加小区疫情防控的还有不少退休党员,今年70岁的张顺龙就是其中一位,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都活跃着他的身影,大家亲切又尊敬地喊他“老张”。

 

老张是出了名的守时,无论刮风下雨、黑夜白天,只要他参与的任务,就没有“迟到”这个词。“小区核酸采样经常要搭棚子、摆放长条桌,不用去喊,老张总会过来帮忙。”唐艳说,无论多早,他都参与准备工作,无论多晚,他都会帮忙收拾。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凤凰小区来说,老张就是一位“宝藏爷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老张。“有一次,临时到了一批牛奶,但不凑巧,志愿者们刚刚接到任务出去了,老张卷起袖子就搬了起来,我们劝都劝不动。”陆启辉说,每箱牛奶有4大盒,年轻人搬起来也费力,老张硬是忙到了最后。“疫情期间的棚子、桌凳经过日晒雨淋,加上使用频率高,损坏了不少,老张把能用的零部件收集起来,修好了不少。”唐艳笑着说,老张退休前从事远洋货轮的机械管理,对他来说,这些小修小补是“大材小用”了。

 

6月1日以来,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老张还是忙碌在小区常态化核酸采样点、门岗等疫情防控点位。“把小区当成共同的家,和邻里做朋友,一起来呵护,这个家园就会越来越美好。”老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