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手绘画作百余幅,岳阳街道居民用纸笔记录战“疫”群像

来源: 松江区岳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5

为老人打印核酸登记码的短发女生、分类打包药品的配药志愿者、在风中起舞的“小蓝”……两个多月来,岳阳街道菜花泾25弄小区居民陈永伟用圆珠笔、毛笔绘制了百余幅抗疫画作,记录小区志愿者们的工作场景以及居民暖心互助的画面。

01.jpg

今年40岁出头的陈永伟是松江燃气乐都路营业所的一名员工,爱好音乐、美术及体育运动,尤以书画创作见长。“我从小就喜欢练字、画画,平时也喜欢琢磨,一路自学成才。”陈永伟告诉记者,为了精进技艺,他还专门报考了上海师范大学成人美术专业书画系。其画作中对志愿者形象的精准刻写、对场景布局的精细还原,不仅展现了他深厚的绘画功底,也让“画中人”们一眼望去便能回忆起当时的场景。

02.jpg

“之所以决定为志愿者们画肖像,是因为在志愿者群里看到了大家发的工作照。”陈永伟表示。4月1日起,小区实行静态管理,自己主动报名担任小区志愿者,负责扫描核酸登记码、发放试剂盒、搬运物资、值守门岗等,大家闲时随手拍摄的工作照也给了他创作灵感。“你看这两幅‘喊楼’和打印核酸登记码的画面是4月初的重要工作,这张是搬完物资坐在车旁休息的场景……”翻着一张张画作,个中细节和故事,陈永伟无不记忆深刻。从4月到5月,陈永伟笔下的画面内容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转变不断变化,但不变的是志愿者们坚定的眼神和工作之余的笑容。

03.jpg

04.jpg

“其实还有很多画被画里的主人公们拿回去欣赏了。”翻完厚厚的一叠画作,陈永伟笑着说。画作完成后,陈永伟将其发在小区志愿者群里,收到了很多点赞。“很多人还给我推荐同事或朋友奋战在一线的照片,我也抓紧创作,为他们在特殊时期的奉献与付出留个纪念。”在陈永伟刚刚完成的画作里,记者也看到了不少来自车墩等街镇的志愿者肖像和工作画面。

 

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