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他们用忙碌与坚守,护得居民周全,也让小区收获全程“无阳”

来源: 松江区岳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8

“我们既是配药员,又是运输员;既当核酸采样小助手,又当门岗消杀员。”回忆起3月以来在社区“疫”线忙碌的日子,岳阳街道龙潭苑小区的防疫志愿者顾桃华欣慰地告诉记者,经过两个月的并肩奋战,小区取得了全程‘无阳’的圆满成果。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龙潭居委会第一时间就地招募了150名志愿者,其中党员占三分之一。他们在“第二书记包干点位、第二楼组长包干楼道、党员志愿者组员包干邻里”三级包干机制的组织下,一人多角,各司其职,高效推动每一项工作有序、顺畅地开展。

01.jpg

工作细致贴心的“第二楼组长”


成为7个楼道的“第二楼组长”后,党员志愿者李容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清居民情况。为此,她走访了自己所负责楼道的每一户居民,分类登记好每户情况,尤其是高龄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和困难家庭。在她制作的电子登记表上,清晰地罗列着楼号、单元号、居住人数、基本情况以及对应的包干组员姓名。在“单元号”一栏,她将每户的实际情况分别用不同颜色标注,绿色表示独居老人,黄色表示租户,蓝色表示空关户。她还将居民的一些特殊需求写进了备注栏,如“88岁老人有买药需求”“独居老人,有买菜需求,会使用手机”……

02.jpg

在走访排摸的过程中,李容还将未加入社区群的居民一一拉进群内。“进群后能及时掌握做核酸的时间,居民跟邻居们聊聊天,买菜买药也方便!”李容补充道,为了让居民就医配药更规范高效,她还和组员姜旻昊一起制作了流程图。

03.jpg

每次组织社区团购时,李容都会多采买一些物资备着,赠送给有紧急需要的居民。“她给我们送了不少,真的很暖心!”李容的默默付出,邻里们都看在眼里。


化解居民烦忧的“心灵按摩师”


在防疫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荣乐幼儿园教师薛思怡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悉心听取和开解居民的忧虑烦闷,成为一名社区里的“心灵按摩师”。在第一天排摸居民情况时,她发现隔壁楼道有一名租户阿姨心情不好。“当时阿姨一开始显得很谨慎,门只开了一条拳头大小的缝,得知我的身份后,她打开半扇门。”薛思怡回忆,经过简单交谈,她了解到阿姨姓孙,年近六旬,今年刚刚搬来这里,独居,因疫情阻隔了她与女儿、外孙女的见面,感到十分苦闷。“我不认识这里的邻居,很少出门。”听到孙阿姨这番描述,大学时主修心理学的薛思怡立即体察到她或许有些孤独,于是主动加了对方的微信,叮嘱她如有需要可以找她倾诉。

04.jpg

“每次询问,她总是客气地说,‘不麻烦你们。’”于是,薛思怡总是主动找她聊天,一来一往,两人慢慢熟络起来。每次拜访孙阿姨,薛思怡总要带些新鲜水果、点心;看到孙阿姨喜欢养植物,阳台上还养了一只小鸟,薛思怡就带着喜爱小动物的女儿到她家里闲话家常。在她的陪伴下,孙阿姨心情开朗了许多,有一次还回赠了一些鸡蛋,说是给孩子吃。


带病不下“疫”线的“老大哥”


5月中旬的一天,志愿者高志君把车停在路边后,隔着铁栏杆,接过妻子从小区外递来的盒饭,顶着太阳站在围墙边扒拉起来。这一幕恰巧被热心居民拍下发到社区微信群,引来居民们的点赞。“当时我刚刚送完一名出门就医的老人,下午紧接着又要去区中心医院配药,进出小区不方便,就让妻子把饭送到围墙边,简单吃一口。”高志君回忆道。就职于松江区科委的高志君是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志愿者队伍里的“老大哥”。他经常与其他3名党员组员一起探访7个楼道内的独居老人,协助他们做抗原自测,提供代配药、就医陪同等服务,除此以外,他还担任了社区物资保障员,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物资搬运、分装、发放工作。

05.jpg

在“疫”线不停奔忙的高志君本身是一名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患者,每天需要服用药物。身边的伙伴都很关心他的身体,“我们常常劝他回家休息,他总是摆摆手说今天状态很好,让大家放心”。平时不爱刷手机的高志君在这段时间把手机当成了宝贝,时不时总要看两眼,生怕错过任何一条信息。工作群一旦发布任务,他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回复。“入党时的誓言一直在我心中回响,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高志君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