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老人多、零星公房多,这样的社区防疫管理难,看松江这里的志愿者怎么做的

来源: 松江区岳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8

60后、90后“夫妻档”携手战疫,大多数人“身兼数职”奔忙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在岳阳街道景德路居民区,由四十余人组成的社区防疫志愿者团队合力为650户居民做好服务,筑牢小区健康屏障。

 

随着大上海保卫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不少志愿者又报名成为持证上岗的核酸辅助采样员,继续奋战“疫”线。“我们小区居住的老年人口较多,而且有很多零星公房,防疫管理的难度非常大,多亏了志愿者们的付出!”景德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邵娟说。

 

01.jpg

“夫妻档”携手战疫

 

90后在职党员马展翼和妻子王轶文是志愿者团队里的年轻骨干力量。4月1日,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两人便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协助小区核酸采样工作。“我们小区主要采取的是两组并行的核酸采样形式,我俩主要负责为排队居民扫码登记。”马展翼介绍,他在两组队伍之间来回跑动,用手机扫描核酸登记码,妻子则递送采样试管,两人分工明确,一次能服务900余人次。两个月以来,他们一直坚守在核酸采样点。

 

60后志愿者桑达祥和妻子唐全妹同样是社区防疫工作的“好拍档”。在担任小区门岗值守志愿者的同时,桑达祥还主动揽下了配药员和运输员的工作,为小区内配药困难的居民代配药品。4月中旬,小区内有一名患血友病的居民急需配药,桑达祥二话没说套上防护服,乘坐街道配备的“生命巴士”到市区为居民配药,一个来回就是一天。唐全妹也主动加入筛查一线,协助核酸采样。

  

02.jpg

众人“身兼数职”护社区

 

杏林义工、企业职工、个体工商户……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平日里各自奔忙的一群人集合起来,有了同一个身份,也有了同一份责任。四十余人的志愿者团队需要服务一千余名居民,大多数人“身兼数职”,既是配药员,又是运输员,哪里有需要就立即上岗支援。

 

由于零星公房较多,4月初,景德路居民区在零散分布的楼栋外围设置了围挡以规范防疫管理。为了筑牢小区防疫的安全屏障,志愿者们还自发巡查外围防护设施有无损坏,及时修补。

 

03.jpg

“虽然大家住在同一个社区,但是之前彼此不太熟悉,在这次并肩抗疫的过程中,邻里之间的互相了解更多了、感情更深了。”马展翼道出了很多志愿者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