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岳阳街道白洋小区一键“自治应急”

来源: 松江区岳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14

3月14日上午10点10分,白洋居民区接防疫部门通知,按要求进行为期两天的封闭管理。居民区党总支第一时间进行部署,依托“三驾马车”,建立了社区防疫临时指挥部,统筹志愿者力量,划分出电话沟通、门口值守、物资转运、核酸检测等四个工作小组,为社区防疫工作打下了基础。

 

14日下午3点,小区内两个核酸检测点位开始运转。

 

若有战,召必回

封闭管理公告就是招募令,召回电话就是集结号


01.jpg

“您好!我是白洋居委会工作人员,根据防控要求......请您立即返回本小区进行核酸检测。”党员靳阳洋是白洋居民区居民,同时也是岳阳街道机关科室的工作人员,被召回后她立即前往居民区报到,从被召回居民变成了负责找召回工作的社区志愿者。“理解的,小区楼道我熟悉,我可以帮忙做志愿者。”顺丰小哥王维德因为送快递被留在小区内,得知封闭后,他立即表示了理解,并主动报名参与社区防疫。

 

03.jpg

和靳阳洋、王维德一样,不少居民在看到封闭公告、接到召回电话后,主动报名加入了社区防疫志愿队伍。其中包括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副书记顾柳艳、区动物疫病预防中心党支部书记孙伟强,岳阳街道各科室的工作人员,医护和警务人员,不少人都是从单位的防疫一线,直接来到了自家社区的防疫一线,50多位自发参与社区防疫的志愿者们纷纷穿上白色、蓝色的防护服,这些大白们和小蓝们,与社区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们一同拉起了白洋居民区的首道防线。

 

守有方,攻有术

与时间赛跑,用团结凝聚信心


“书记,我在单位已经做过两次核酸了,我去帮阿姨买好再进小区!”3月14日中午,赶回小区的陈伟在白洋小区门前掉了个头又离开了。原来,社区里有两位居民的常用药用完了,求助到居委会。同样是居民的陈伟在岳阳街道城运中心工作,得知该情况后,他主动揽活,与社区干部对接,帮居民解决了燃眉之急。防疫期间,时间就是一切,在陈伟赶去帮居民买药的同时,另一个人也在争分夺秒。

 

“请大家配合,保持距离,守好秩序!”社区核酸检测点上,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金刚站在音响旁,拿着话筒一边解释社区防疫情况,一边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快速有效地安抚了居民们的情绪。有居民将书记的“喊话”录制了小视频,发送到业主群内,大家自发开展起了线上防疫宣传,互相提醒检测点人流量,结合楼组长、党员志愿者们在社区各主支干道上巡逻播放的检测动员小喇叭,社区的核酸检测很快进入了平稳有序的运转。

 

组团上,战必胜

封住的是疫情蔓延的速度,流动的是社区一家的共识


“我可以做志愿者,为我们的家做一份努力。”这是白洋居民记录的“白洋家事”中的一句话,封闭以来的温暖瞬间都被文字一一记录下来。记录中,有从单位防疫岗位回来后立即加入社区志愿的居民,也有让高中生女儿照顾弟弟后,自己出来做志愿的护士,还有全家总动员的楼组长家庭、党员之家......

 

06.jpg

周平周源父女就是其中之一,同是在岳阳街道从事社区工作的父女俩对社区防疫有一定的经验,被社区召回后,他们就主动加入了社区防疫,担任了小区大门值守的工作,为居民做好解释引导,守牢48小时的社区家门。还有来自街道社区发展办、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街道残联以及其他居民区等等部门的党员、居民志愿者们,这些平日里的同事在防疫的关键时刻,都成为了共同抗疫、守护家园的战友。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白洋居民区的党员干部、居民业主,以党建为引领,用实际行动谱写出社区自治下的防疫战歌,展现出松江新城社区治理的新的可能。

 

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