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新浜镇优秀品牌项目:乡村茶馆课堂让“茶友”变“学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6

    为改善农村地区村民较为单一的精神文化生活,新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开展“乡村茶馆课堂”项目,招募学校教师、司法所讲师、医院医生及民间达人等加入宣讲团队,形成了38人的宣讲队伍,常态化开展四大主题36门课程,将万余名茶馆“茶友”变为课堂“学友”。

2021年4月26日下午,新浜镇党史学习教育暨“松江三人行”宣讲活动在文华村举行.jpg

    倾听百姓心声,提供“看单点课”。为了给理论宣讲注入源头活水,始终贴近群众,乡村茶馆课堂的讲师们常态开展入户谈心、座谈交流等调研活动,定期收集、梳理群众关心的理论热点和疑难问题,针对性地备好“理论政策课”“农技知识课”“乡风文明课”“道德模范课”等四大主题系列课程,定期向村民公布宣讲菜单,供其“看单点课”。此外,宣讲团还制定了《“学友”谈心制度》,每次课程后随机访谈2名村民,每年组织1-2次集中座谈会,了解村民们的课程评价及学习需求,倾听百姓的心声。

    优化表现形式,体现“通俗易懂”。宣讲团把“村民事前愿不愿意听,听时听不听得懂,听后记不记得住”作为衡量群众宣讲活动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把高深的理论“翻译”成村民熟悉易懂的家事、身边事,用土话、新浜小调将政策转化为快板、顺口溜、乡土诗歌。宣讲团还排演了如《垃圾分类好处多》《夸夸王磊好青年》《十九大精神我伲学》等各种情景剧、小品、沪剧,用质朴的语言、身边的事迹将党中央对农村的关怀讲进百姓心坎。如今,茶馆课堂还在不断创新,衍生出“晚间课堂”“邻里课堂”“十分钟学习圈”等多种形式。

乡村茶馆课堂团队在林建村开展文明实践活动.jpg

    品牌项目“助阵”,党史宣讲有声有色。今年3月新浜镇成立了“松江三人行”新浜镇党史宣讲团队。借助“乡村茶馆课堂”这一党建品牌项目,将“松江三人行”与“乡村茶馆课堂”相融合,以“宣讲+演出”的形式为党史学习教育助阵,更是取得了“1+1>2”的效果。老师们用“当地话”代替“普通话”,用“讲故事”代替“读稿子”,使理论宣讲具有乡土感、带入感。演出团队针对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编排了“陈云的故事”、“脚下的热土”等贴合当下实际的节目,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老年党员在宣讲和节目中学习,大大提升了参与度。

    注重培育孵化,实现“成效显著”。“乡村茶馆课堂”项目开展以来,为新浜镇13个茶馆1万多人次的老人带去近200场活动,深受老年人的欢迎。在项目推进的同时,新浜镇注重品牌孵化,培育出一支上海市五星学习团队——“乡村茶馆课堂戏曲沙龙”,走出来一名上海市优秀志愿者——沈世娟,成就了一个全国最美志愿服务项目——“新浜镇乡村茶馆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