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致敬先烈,吾辈自强” ——松江区青年党团员抗美援朝精神专题学习会(岳阳街道专场)

来源: 松江区岳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30

“那时候没有想过能活到明天。”屏幕里的老兵一边摸着和平鸽纪念章,一边感慨万千。屏幕外,不少党团员酸了眼眶。11月8日,以“致敬先烈,吾辈自强”为主题,由区委组织部与岳阳街道党工委共同主办的抗美援朝精神专题学习会在红领汇久汇党群服务站开展。岳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卢杰、区党建服务中心主任金晓燕、区委组织部党员电化教育中心主任薛喆人、岳阳街道“百尺竿”工作室成员、农行松江支行综合管理部/纪委办公室党支部的同志们以及来自岳阳街道各居民区的党团员代表等近50人参加了此次学习会。

 

01.jpg

深学党史,感悟信仰的力量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投入一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打出了国威军威,写下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以影片《长津湖》的精华剪辑版为开场,学习会现场,特别邀请区委党校讲师郭玮结合史实,为大家讲解长津湖战役中的抗美援朝精神。通过影片与史实的对照、现代与过去的对比,让党团员再一次感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实干奋进,勇担时代之使命

区委党校老师之外,活动还邀请了我们身边的榜样——岳阳区域的抗美援朝老兵,担任学习会的主讲人。通过视频采访的方式,将辖区4位老兵对抗美援朝战争的亲身感受形成视频微党课,呈现在学习会现场。“响应国家号召,保家卫国,我们志愿参军!”“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哪里有伤员,哪里就有我们!”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每一个平凡人对爱国的赤子之心,老兵们老当益壮的发言深深感染了学习会现场参会人员。

 

叩问初心,续谱征程再出发 

活动结合内外场设置了交流展示环节,充分调动与会者的积极性,提高互动参与度。在外场专门设置了抗美援朝关键战役的动态解析图展示区,同步还原了影片《长津湖》中的冻土豆。内场环节中,来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街道机关党总支、农行松江支行综合管理部/纪委办公室党支部的党员以及参与2019年国庆阅兵仪式的退伍士兵现场进行交流,分别立足各自经历,结合实际对新时代我们怎样理解、怎样践行、怎样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04.jpg

建国伊始,百废待兴,重生中国打得一拳开,方得安宁数十载,从而争得较为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巨龙腾飞埋下了伏笔。致敬战场上为国捐躯的先烈们,致敬为这场战争付出无数心血的先辈们,致敬!

 ——民乐居民区第二党支部党员 李韩英

 

以史为鉴,牢记使命初心;砥砺前行,守护社区安宁;铭记历史,吾辈必当自强。

 ——凤凰居民区第一党支部党员 陆奇晖

 

山河无恙,烟火寻常,盛世每一天都是以先烈们英勇牺牲所换,向最可爱、最英勇的人致敬!

 ——九峰居民区第一党支部党员 徐珺

 

在最美的年华奔赴残酷的战场,硝烟和战火锤炼了意志和筋骨,保家卫国的使命让革命先烈们义无反顾冲锋陷阵,才换来这盛世年华……致敬最可爱的人!

 ——荣乐居民区第二党支部党员 张萍

 

活动最后,与会者还通过弹幕的方式将自己的学习体会发送至大屏,共同致敬先烈,也用这样的方式相互激励,汇聚启航新征程的奋斗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