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永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仓城里有座温暖之家,兴日家园妇女之家获评上海市提高级妇女之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2

松江有仓城,仓城里有座“云间第一桥”,桥边修竹掩映之下有一座小书屋,那便是永丰街道兴日家园妇女之家阵地所在——“暖心书吧”。在上海市妇联上月公布的2020-2021年度上海市提高级妇女之家名单中,永丰街道兴日家园妇女之家榜上有名。在仓城文化浸润熏陶下,兴日家园妇女之家围绕街道“不断擦亮‘仓城文化’品牌,打造具有‘上海之根、文化之源’特色的传统风貌区”理念,依托独有的地理、文化优势,以阵地为核心,建设文化妇女之家,打造妇女文体团队。

暖心书吧筑文化阵地

依桥傍水,闹中取静,“暖心书吧”紧邻“云间第一桥”跨塘桥。走进这一阵地,处处透露着兴日家园妇女之家对待妇女工作的用心与恒心。在这里,一草一木、一桌一椅都经过精心布置,寥寥几笔的小画、自制的干花、手写的心得感悟等寻常物件都变成了营造温暖氛围的艺术品,这里还陈列着千余册书籍,皆是由社会各界及居民群众捐赠而来。

“暖心书吧”其实是居民自治的产物。建设之初,它由兴日家园居民区妇联执委崔东萍和其爱人徐俊国设计、布局,居民区妇女群众共同“操刀”,参与打造而成。汲取了仓城文化熏陶和妇女群众的心力倾注,兴日家园妇女之家开始以书吧为纽带,引领妇女传承互助、奉献、好学、力行、勤劳、创造的仓城文化精神,并与松江布展示馆等仓城文化站点达成联建共识,从西向东串出一条仓城文化之路。

如今,兴日家园居民区妇女们在漫步仓城时,可以迈入松江布展示馆,忆“老底子”故事;也可以在书吧里参加布艺班制作布艺手工品。此外,妇女之家还在跨塘桥下设置了一处“阅读打卡点”,组织“大仓桥游学”亲子活动、学生双语朗读活动等。“我们在调研基础上,还开办书法、茶道、剪纸、朗读等文化课程,开展一系列亲子活动,促进亲子家庭共同成长。”兴日家园妇女之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暖心书吧还是妇女们发扬互助、奉献精神的议事阵地,今年以来已帮助解决邻里纠纷6例,参与的公益活动更是不计其数,在一些重要工作中,总能看到妇女们积极忙碌的身影。

文体团队促在“家”学习

跨塘桥曾是华亭府最大的三孔石桥,如今已成为市民旅客的打卡胜地,夜晚到此,跨塘桥乘月,美景撩人。早上9时,如果你来到这里,时常能看到一群妇女在跨塘桥边有节奏地拍手、起舞,她们是兴日家园妇女之家一支特色文体团队——水云间小区“耆艾健身队”。

文体团队是辖区妇女们追求美和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也是兴日家园妇女之家坚持需求导向,引领妇女回“家”学习,发挥妇女才干,引导妇女自治,让妇女们在“动静结合”中展现美丽的生动表现。“耆艾健身队”由15人组成,队员年龄大多已过60岁;另一支队伍“飞舞舞蹈队”如今已走过10个年头,14名队员在区、街道各级社区舞蹈比赛和展演中屡获佳绩。此外,妇女们还组建了申健太极拳队,以锻炼身体为主,吸引居民走出家门。“我还动员老公一起入队。”申健太极拳队队员孙女士说。

如今,妇女在兴日家园居民区各项活动的参与率达90%以上,妇女之家目前扶持自治团队6支、发展志愿者团队7支。一段时间以来,兴日家园妇女之家在带领辖区妇女提高自身能力和社会价值中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区茸城美丽家庭胥芙蓉家庭、区美丽庭院(阳台)示范户谢引妹家庭、优秀邻里缘组长吴仁妹、邻里缘学习之星等以女性为代表的各类典范不断涌现,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值得一提的是,兴日家园居民区的各类活动参与者中,不乏来自外省市的妇女,丰富的活动和浓浓的情谊使她们有了更强的归属感,还激发了几位全职妈妈的学习热情,她们参加继续教育,深造茶艺、书法、国画等技艺,考出了初级茶艺师资格证等证书。同时,她们也以所得“反哺”社区,担当起书吧志愿者,轮班负责书吧的日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