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实现“零”的突破!长宁学子在这场大赛斩获多项荣誉

来源: 上海长宁 发布时间:2024-03-14

近日,2024年上海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暨第45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选拔活动在上外云间中学、云间小学举行。来自长宁区古北路第一幼儿园的小队员们荣获《夜晚的世界》幼儿组一等奖,实现长宁幼儿OM奖项“零”的突破。此外,市三女中、市三女初、长宁区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天一小学分别获得一个二等奖和三个三等奖。

301.png

虽然是首次参与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孩子们出色的想象力、创造力与表现力却屡屡让古北路第一幼儿园的指导老师盛昱敏感到惊喜。老旧钟表可以制作“时光杖”“穿越时空”;扭扭棒可以做成“花仙子”的花环;甲壳虫角色的外壳衣服得是皮质的,最好还要有铆钉……在老师、家长的帮助下,古北路第一幼儿园的孩子们大胆创作剧情,并将各种材料“变废为宝”,制作出实用又富有创意性的道具。

302.jpg

长达数月的准备与练习后,小队员们信心满满地登上了比赛舞台,演绎他们的故事:两位探险家在“时光之杖”的指引以及“花仙子”的帮助下发现了蝙蝠、夜莺、灯笼树等一个个神秘的夜间活动生物……“没想到孩子们一上台就尽情地投入表演,声音响亮,毫不怯场。”小朋友们游刃有余的精彩表演让一旁紧张的指导老师盛昱敏松了一口气,也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肯定。

303.jpg

在《古典……滑稽反常的首演》项目中,天一小学代表队关于“西游记”的表演也同样充满着奇思妙想。通过裁剪镂空的塑料纸衣服,同学们在打光的幕布上演绎出生动的皮影戏效果,让人眼前一亮。为了还原“三打白骨精”的情节,饰演“白骨精”的同学需要在8分钟的演出里迅速换上3套不同角色的衣服。“白骨精死了一次;白骨精死了两次;白骨精死了三次。”一旁的白板上统计的次数不断变换,引起了大家的阵阵笑声。

成功的喜悦背后是无数次的努力,准备比赛的旅途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汽车影院》项目要求参赛者制作汽车装置并用汽车完成指定任务。为了在开场的关键环节让汽车精准行驶到指定区域,长宁区青少年科学研究院的参赛队员们反复调试着控制开关的麻绳长短。

304.jpg

“失败的次数比成功的还要多。”比赛现场的不确定性,让队员们紧紧悬着一颗心。而当汽车完美完成任务的一霎那,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市三女初带来的《人工智能装置》表演,科技感满满又引人深思。一部由队员们设计的人工智能装置能够自行判断艺术品是否美丽,并拆解掉它觉得不美丽的艺术品。但它的判断真的正确吗?捍卫自己作品的艺术家,又会和这个人工智能装置擦出怎样的火花?

305.jpg

市三女中扮演的一支正在巡回演出的摇滚乐队意外遭遇了一场“摇滚穿越之旅”!怎样通过制作特殊乐器演奏原创音乐,用音乐的力量帮助自己回到演出现场?

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不仅是一场竞赛,更是一场没有标准答案的创新思维比拼,每一位不懈坚持、勇敢挑战的队员都是拥有智慧与勇气的“大冒险家”。“孩子们通过这样一次比赛,不仅收获了快乐与信心,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还培养出无限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团队协作的默契。”长宁区少科站指导老师介绍。

据了解,本次比赛是2020年以来首次恢复线下比赛,设置《汽车影院》《人工智能装置》《古典……滑稽反常的首演》《太空深处的结构》《摇滚穿越之旅》《夜晚的世界》6道长期题目,吸引了4000余名师生参加,其中包括来自上海的276支参赛队伍,同时还有来自山东、浙江等10个兄弟省市的220支队伍和6支韩国队伍以及来自德国的1支队伍来沪观摩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