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

文明实践“锦”行时|这位“志愿合伙人”获得市级优秀志愿者荣誉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31

       2017年潘燕加入浦锦街道浦江村志愿者队伍起,就一直活跃在各类志愿服务的前线。热情、智慧、担当,是村民们对她的评价;敢想、敢做、勇于付出,是她对志愿服务的态度。1777个服务时长中,记录着她忙碌的身影,也记录着她对志愿的“忠实”,“五星志愿者”卡片上,承载着她对家乡发展的期盼,对乡村自治共治的希冀。近5年来,她用情、用爱践行着志愿精神,用奉献和坚守刻画着自己的初心。

       2018年上海实行垃圾分类后,潘燕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了浦江村垃圾分类宣传员和监督员,勇做垃圾分类先行者。夏日炎炎,她穿上志愿者马甲变身成为移动的“小广播”,在走街串巷中、在与村民拉家常中把垃圾分类的初衷和优点传递给村民,让村民打心底里认同接受。遇到年纪大的村民,她就自己动脑筋,把比较难懂的分类知识变成大白话,什么能扔、什么不能扔,给村民们说得清清楚楚,一次不够,那就两次、三次,直到村民们能够自主分类为止。在村委会与志愿者队伍的紧密配合下,浦江村垃圾分类工作得到较快进展,数次得到了街道等媒体的报道。

微信图片_20230331150547.jpg

       潘燕是一名园艺工作者,用她的话来说,园艺不仅扮靓了城市,同时也扮美了心情。她把这一份心意和责任也投入到了美丽乡村建设中,用自己的专业来为乡村蝶变做贡献。一方面,潘燕加入了市民园艺服务中心的志愿者,积极宣传环保园艺的理念,号召大家利用生活垃圾和一些废旧家具打造环保花园,利用可降解的树枝、枯叶、果实等用于堆肥做环保酵素。另一方面,她加入了浦江村文明创建志愿项目,用自己“啄木鸟”精神找出村容村貌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她积极鼓励身边人参加志愿服务,从一人划桨到众人开船,在志愿服务中她让村民更加亲近、亲密,也让村民们更加爱护自己的家园。

微信图片_20230331150609.jpg

      潘燕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浦江村人,是一名沪剧爱好者,闲来无事便在家里唱上几首过过瘾。浦江村组建沪剧表演队后,她就成为了其中的一名沪剧志愿者。在工作闲暇之余,她积极参与编排了沪剧“江姐-绣红旗”等精彩节目,让村民们在传统文艺节目中感受到了红色文化所蕴含的力量。谦虚的她觉得自己的沪剧演绎水平还不够,就跟在其他志愿者后面为他们提供场务上的服务,成为了团队的“后勤主管”,让演员们可以毫无负担地上台表演,任意挥洒演绎传统文化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30331150617.jpg

      近三年来,潘燕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逐渐成长为了一名“六边形战士”,这段特殊的经历也让她觉得自己的志愿工作有了新的升华。2020年2月,疫情伊始,潘燕积极响应村委号召,在工作之余参加村委疫情防控志愿行动,成为了道口的“过滤阀”。核对登记来往车辆和进出人员信息、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成为了她的主要工作,刺骨的凉风从未打退她的坚定。2022年大上海保卫战中,潘燕除了承担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的志愿任务,更主动参加核酸采样员的培训,成为了第一批核酸采样员。当其他志愿者都采取轮值制时,执拗的她坚持全天值班,全程不离岗。正是她的担当作为、勇于奉献,浦江村的核酸检测工作才得到顺利高效推进。

微信图片_20230331150625.jpg

     潘燕秉承着志愿者精神,尽职尽责地做好每一项志愿服务工作,以最大的耐心和爱心帮助到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在志愿者活动中,她不忘初心,用“情”奉献,用“爱”守护,将自己深深融入了家乡的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