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

文明实践“锦”行时|暖“新”传暖心,外卖骑手无偿献血尽显社会担当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31

      上海是一座充满希望的城,这座城市吸引了一波又一波勇于尝试,热爱生活的人。在这个城市里,每个人都很努力,为生存而拼搏,为梦想而奋斗。今年年初,徐世良和妻子一起来到上海。这名来自湖南的小伙子笑起来总是带着一丝腼腆。为什么来到上海的第一份工作选择了外卖员?“工资比较可观。”学过水电维修,做过技术的徐世良回答。确实,外卖员的工作为初来乍到的他提供了一份可靠的生活保障。

      徐世良一家七口人,父母、三个孩子仍在老家。早上9点上班,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再接个众包的活儿,这一天才算歇工。“今天送单量还可以。”徐世良算了算后讲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已经适应了高强度的工作,熟悉了对他而言相对陌生的街道路线,看他手脚麻利取餐上车样子,一系列动作干脆利落,已经能像其他老骑手那样熟门熟路了!

      风雨天送单,对骑士来说是工作常态。这短短的一个月中,徐世良的电瓶车在大雨中就坏了两次,第一次他电话给客户致歉,没想到客户亲自跑出700多米自己来拿单,还给他好评和打赏。第二次就没那么幸运了,徐世良很努力的赶在时间点上送达了,但还是被客户投诉说太慢了……问他怨过么?他只是低头笑笑说,没什么!

微信图片_20230331151500.jpg

      在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工作人员在协助护士采集献血人员信息和抽取血样初步筛选时,偶然看到一名美团外卖小哥。经过了解,小哥是第一次献血。当护士问他献200毫升还是400毫升时,他想了想,选择捐献400毫升全血!“我们当时劝他,第一次献血,不知道身体能不能适应,但他很肯定的说,应该没问题!”工作人员事后回忆告诉浦锦君。可当工作人员想等他献完血后再和他多聊聊时,他已经走了。

微信图片_20230331151508.jpg

    事后,通过多方联系,工作人员找到了这位献血的小哥,正是美团浦锦站点的徐世良!“其实很早就想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了。之前老家亲戚查出白血病,好多热心人都来帮助过,我只是希望自己也能尽力帮助到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吧!”当问及他,送单途中那么着急,怎么想到去献血?他腼腆的低着头,小声说:“当时真没想那么多,就是看到了(献血车),正好一单也送完了。”

微信图片_20230331151531.jpg

      作为一名外卖骑手,每天至少有10个小时争分夺秒地奔波在路上。就是这样一个对时间“斤斤计较”的人,却舍得把时间花在无偿献血上。是的,徐世良说,血液能够再生,但生命不能。

    “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既帮助了他人,也充实了我的生活,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徐世良说。他的电动车又要发动了,看着他匆匆的背影成为又一道穿梭在城市中的靓丽“风景线”,浦锦君突然想到了这句话:“有些路,通往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会在路上,会看到什么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