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 临汾“先锋好团长” 基层治理新助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3

为了进一步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临汾路街道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要求,积极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大胆探索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视野,通过正确引导、有效规范、选树典型,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社区青年志愿服务新生力量,共同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发挥积极作用。

图片

2022年11月13日上午,通过居民区党总支遴选推荐,第一批13名学员首聚临汾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临汾路街道社区党校“团长”学习班第一课,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临汾先锋好”团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顾海斌出席活动,静安区人大代表、社区晨报记者张翠玲、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代表吕文洁也应邀参与座谈。

图片

活动中,“团长”们分享了自身经历的小故事和心得体会,讲起“我的团长我的团”,其中的甜酸苦辣令人动容。

居民区书记吕文洁深有感触,疫情期间,居民区通过网格化党建强化了楼组的力量,年轻人纷纷加入,担当起了“第二楼组长”的角色,极大地提高了居民区联系沟通的效率。以在职党员为主,居民区组建起了物资运输队和配药小队,成为了居民区的好帮手。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青年志愿服务力量保存了下来,参与楼组议事,参与社区自治,有效提升了居民区治理的水平。

图片

区人大代表、社区晨报记者张翠玲讲到,她本人居住在临汾社区5年了,接触过几位小区的“团长”,都给她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先锋好团长”是社区骨干志愿者,有巨大的潜力,强大的韧性和生命力,应当在党建引领下与社区治理“并网发电”,为基层治理现代化发光、发热,成为临汾高品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不可忽视的力量。

图片

党工委副书记顾海斌向“团长”们表达了谢意,感谢各位“团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协助街道一起,解决了重要的民生需求,居民群众有吃有用心中有底,有效维护了社区稳定。因为疫情形成的特殊社会环境,各类人员、资源在线上、线下高效组织起来、快速动员起来,志愿力量快速扩充,组织力量有效发挥,形成了许多好做法。希望以“临汾先锋团长”为代表的青年志愿服务力量能够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和基层治理,发挥好独特作用,比如:规范有序的社区团购逐步提升为社区商业志愿服务等,进一步打开思路,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有效填补社区服务空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为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做出贡献,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活动现场“团长”们签署了“临汾先锋团长公约”

图片

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提出的新要求和城市基层治理面临的新挑战,临汾路街道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市委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相关重要会议上提出的“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更好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把各方面的积极性更好调动起来投身现代化建设 ,人尽其才、人尽其力,建设好属于人民、服务人民、成就人民的城市。”的相关要求,加强统筹协调,整合组织资源,形成整体合力,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一系统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带领全体党员群众同创共建“美好临汾 幸福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