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

【文明实践在马桥】服务社区“全人群”!马桥镇首个街区共治联盟正式成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日前,马桥镇乐康苑居民区党总支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知识竞赛暨街区共治联盟启动仪式”,马桥镇首个街区共治联盟宣告成立。

来自乐康苑居民区党总支、银春苑居民区党支部、银康苑居民区党支部、共建单位代表、社区党员代表、居民骨干代表近50人参加活动。

以赛促学以学促行

为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基层党员群众从二十大精神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活动现场开展了主题知识竞赛,掀起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2.png

1.png

参赛选手踊跃举手抢答,以赛促学、以学促行,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居商融合成立联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3.jpeg

为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街区协同治理新模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能,乐康苑居民区党总支携手银春苑居民区党支部、银康苑居民区党支部,与满天星生活广场和龙湖星悦荟及金街的商户代表共同成立“马桥镇社区文明专委会·街区共治联盟”,强化资源整合,提升社区服务能级,切实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作为马桥镇首个街区共治联盟,

初期联盟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聚”社区治理资源。通过走访小区原有共建单位和广场商户,建立沟通联系群,进一步梳理汇总社区服务资源,充实社区服务清单。聚焦社区目前存在的各类社区治理问题,引入商圈、商户、商铺资源,以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助力社区治理问题化解。

“固”互惠互利机制。搭建街区议事共商会平台,规范议事程序,加强社区-街区沟通协调、需求对接、协商议事、研讨总结等互动交流。注重街区协商力量的作用发挥,逐步将街区贤达能人充实到议事共商会中,充分调动商户积极性,增强社区-街区的互融互通。

“强”公益品牌项目。聚焦社区治理需求,结合各方资源,培育并打造“乐康公益集市”“美好乐康生活节”“微公益行动”等公益项目,辐射周边社区,提升地区影响力,增强社区居民文化自信,提升获得感和满意度。

4.jpeg

活动现场,乐康苑居民区党总支还邀请到上海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培训专家、上海百益社区服务中心理事长冯占锐老师带来街区共治案例分享,通过深入浅出的分析和鲜活的案例,进一步加深与会人员对街区共治概念的理解。

公益集市服务社区

作为联盟成立后首个落地项目,11月18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盛宴“乐康公益集市”在乐康苑中心广场精彩启动。

5.png

6.png

自闭症儿童画展、慈善义卖、陶笛艺术体验、家庭收纳品手作体验、西点制作体验、趣味儿童游戏、免费理发……多家联盟单位带来的公益服务项目,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生活,也提升了乐康苑“全人群”服务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