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创新开展文明创建|全覆盖、更便民!这个街道积极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30

6月28日午间,位于漕宝路上的自仪院园区里的核酸采样点准时开放。蓝色的遮阳棚下,不少白领利用午休时间下楼进行核酸采样,而身着“大白”正在为他们进行扫码和采样的都是园区管理方自行培养的“生力军”。当天负责采样的自仪院志愿者寇琪琦告诉记者,自己是园区物业的员工,经过培训后已经取得了核酸采样的资格证,像她这样持证上岗的“临时采样员”园区里一共有四个,加上十余名负责扫码和秩序维护的志愿者,目前园区核酸采样的志愿者队伍已经壮大到二十余人。

正文图片

据统计,自仪院园区内有百余家中小企业。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复工初期,不少企业就在园区联络群里提出希望能在园区内设立核酸采样点,方便员工按时进行核酸检测。园方在收到企业需求后及时与田林街道相关部门进了沟通,考虑到设置固定的常态化采样点受到场地和人员的限制,街道建议采用专场的形式来为企业服务,双方一拍即合,园方立即招募志愿者参加街道组织的岗前培训及考核。目前,园区每周二四午间固定开设核酸采样专场,每次两个小时。在完成采样后,街道会定时派转运车前来转运样本,送至定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一周两次的专场基本可以满足园区员工72小时核酸检测报告的需求,受到了园区企业的好评。

据了解,在田林街道,像自仪院园区一样开展自采专场的企业园区还有老凤祥、大众大厦、鼎力创意园等,周采样数平均达到六千人次。田林街道疫情防控办丁彦介绍,为更加有效满足疫情常态化核酸检测需求,街道不断优化点位布局,积极开展进小区、进楼宇、进园区的“三进”核酸采样服务。比如,在24个居委主点位每日采样的基础上,额外增设点位38个,逢单、双日开展采样,做到居民小区全覆盖;推动企业设立专场,帮助企业培养采样员,为企业核酸检测提供便利;在对核酸检测需求量较大的场所开设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全方位服务好辖区内各类群体。

位于漕宝路日月光的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就是田林街道面向社会面的7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之一,每天从上午十点一直服务到晚上十点,日均采样量千余人次,高峰时能达到一千五百余人次。日月光集团中国区对外事务处资深总监江宇闻告诉记者,商场要求复工的商户每天上传员工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方可营业,对于涉及到外卖的餐饮商户还需要提供当天的抗原阴性证明,所以商场员工的核酸检测频次很高,体量也很大,“街道能在这里设置核酸采样点,开放的时间还与我们商场的营业时间同步,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商户和员工。我们一般建议商户在下午进行核酸采样,这样他们第二天就能保证有24小时内的核酸证明了。”

如果说日月光的商户们是常态化核酸采样点的最大受益者,那么在田林路汇阳广场办公的贾亮可以说是流动采样车的受益者了。贾亮说道,“物业每周都会在商务楼的联络群里发信息,提前告诉我们核酸采样车本周到我们商务楼的时段,一般一周固定两次。这样我们上下班就不用紧赶慢赶,生怕赶不上小区里核酸采样的时间,又要自己去外面‘碰运气’了。”据了解,田林街道共有4辆流动采样车,每天不间断地按照排定的行程前往楼宇园区提供服务,目前已覆盖锦江集团、群艺馆、龙殡、西岸创意园区、兆丰环球大厦、古北时尚中心等区域,日采量千余人次。

在不断优化点位布局的同时,丁彦介绍街道还在持续强化人力的配置。据统计,由社区卫生中心培训合格的采样员已有两百余人,街道还与第三方联手配置了机动力量便于高峰调配与周日大筛,“居民区每周上报一周采样工作安排与考勤情况,街道进行审核把控。同时由发展办、居民区招募社会面、居民区志愿者564人,按照1采样员+1扫码员、1点位长的配置,确保核采工作人力资源充沛。”此外,“三进”服务由街道服务办会同营商办派遣专人负责,做好配套保障。每个点位都设立了点位长,明确其点位管理、开收工打卡、样本转运、问题与增援举手等工作职责。每日由街道对各点位开展巡检,根据检查表进行督导,形成每日整改小结,保证采样质量。4条样本转运线路、8辆转运车,定人定班,按照时刻表转运,到站打卡,确保1小时内完成转运。下一步,街道还将持续优化医废转运、点位消杀与一周物资配送等工作流程,并且与点位所在物业保持紧密联系,实现点位标准化与增值服务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