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

【培养践行主流价值】逆风而生 并肩前行,一个居民区临时党支部的抗疫时间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4


2022年,它定将载入史册,这一年国际局势发生动荡,而国内同样遭遇不断,多地经历着纷纷扰扰。


今年的上海异常忙碌,上半年忙着生活、忙着生计。2月,春节的喧嚣声渐远,公司各种年度计划、新项目接踵而来,还在回味着7天长假的年轻人们又开始憧憬下一个节日的到来。早起的清晨,心里总盘算着熬过了3月,就能迎来三天的假期,真希望假期再多一点啊。


微信图片_20220524105927.jpg


终于3月到来,每天关注的重点渐渐从俄乌谈判转向了上海与日俱增的新冠确诊病例。


转眼来到3月中旬,部分公司开始实行居家办公方案。就这样,曾“梦寐以求”的居家生活开始了。


进入3月下旬,眼看疫情形势不断严峻,感染人数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各社区开始投入防疫工作,并启动了社区志愿者的招募工作。


3月26日,各在沪党员接到公司党组织的通知,纷纷完成了属地社区的报到任务,一时间,社区在职党员的名单生成在了1100弄居民区党总支的记录中。至此,各在沪党员在属地找到了组织。


3月末,上海市政府发布了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的通知,与此同时,自4月起浦东和浦西将实施分批封控。


微信图片_20220524105932.jpg


4月,1100弄居民区的志愿者们开始正式的集结和抗疫工作。


4月7日,为更好地配合居委的工作,经街道相关调研和安排,任命来自机关事业单位的政工许莉担任1100弄居民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并部署成立了1100弄居民区临时党支部,社区在职党员终于与组织建立了联系通道。


4月8日,静安区委组织部下发《关于静安区下沉街镇社区党员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工作提示(第一期)》,临时党支部的工作任务初步明确。文件指出,临时党支部要在居民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抗疫期间隶属于1100弄居民区党总支),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同时,要分区分块严实任务,推动党员小区包干、楼宇包干、楼栋包干,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全力完成核酸和抗原检测的组织服务,以及政府物资配送、困难帮扶等相关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求医、配药、买菜、购物等生活难题,尤其对困难家庭和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要主动联系沟通,加强关心关爱,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支部书记随即安排各党员对接社区楼宇,协助居委做好相关通知及咨询的传达和沟通工作,并与各楼栋长形成线上线下的双配合,协力为居民解决封控期间的困难和问题。


一个多月来,兼顾着单位事务和抗疫志愿任务,临时党支部的成员深深体会到:居民们一声声的道谢,正是化解沉重感的一剂良方。


当前,全市防疫工作已进入关键决胜期,回忆这段时光,有过无奈、有过不安,曾有过被质疑的声音,和以利益为衡量标尺的眼光。纵使当今社会已鲜有雷锋这样将无私做到极致的人,但请信任“党员”二字所深含的纯粹,我们只是普通人,来源于群众,也像大家一样深爱着家人,想要守护属于我们的家园,也正是因为不愿辜负组织赋予的使命,所以选择冲在一线。虽从未经历过战火纷飞的年代,但如今这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对我们的锤炼,在此感谢并肩而战的每一位伙伴,愿我们共同许一个安宁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