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每当邻居有了急事难事,这位上汽集团志愿者总是挺身而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4

70多岁的张阿姨治疗癌症的靶向药物即将用完,他想方设法找药;九旬病人要急配胰岛素,他四处联系满足需求;独居老人吃饭不容易,他和志愿者伙伴天天送上门去……在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嘉利社区,每当邻居有了急事难事,总有一位干部挺身而出帮忙解忧,他就是上汽集团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党委书记胡奇志。


送达“救命药”


前一段时间,嘉利社区出现了不少阳性病例,为尽快找出病毒感染途径,在征得居委会及居民同意后,临时党支部的志愿者启动了面向阳性居民的疫情调研,快速了解社区潜在的疫情传播因素,帮助社区居民优化防范措施,同时排摸阳性居民家中的困难与应急需求。


胡奇志和另一位来自上汽集团的志愿者罗瑜连夜加班制作了小区调研“问卷星”,通过电话沟通加手工输入的人性化方法,快速开展调研。


微信图片_20220524143949.jpg


患有恶性肿瘤晚期的69岁张阿姨确诊后,进入方舱医院治疗,她向两位志愿者反映,自己正在吃的靶向药物即将用完,不仅方舱内无法配到这种特定的“救命药”,而且,“红码”的身份也意味着她无法进行网上挂号,面临着病情急、用药急、转院急的紧张情况,张阿姨和她的家人一筹莫展,焦急万分。


胡奇志立即组织志愿者们,建立了“张阿姨帮扶小组”,要帮老人弄到“救命药”。胡奇志先后打电话向六院、仁济、十院等多家三甲医院询问,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相关药品,并厘清了病人和家人都在方舱、医保卡不在身边等特殊情况下的配药流程。


胡奇志和罗瑜打听到,同样来自上汽集团的歌林春天小区志愿者唐晓珺,正在十院开展志愿服务,便向她求援,完成配药。为了快速送药,罗瑜和邵寅俊夫妇主动请缨,迅速办理好出门证,开车到十院与唐晓珺对接,马不停蹄地接力将药品送达位于静安体育中心的方舱医院。


根据病人的身体状况,需要快速转院治疗,胡奇志与几位志愿者多方寻找可以收治的医疗资源,又日夜不停地联系多家定点医院、政府部门等,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华山北院收下了病人。目前张阿姨已经核酸转阴,胡奇志又帮她联系好了居家7天后进行化疗的医院。


在张阿姨转院的当天,她从国外专程赶回来的女儿,对志愿者们表达了由衷的感激:“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嘉利社区的党员和志愿者们带来的莫大关怀,尤其是上汽集团的几位老师们在打完调研电话后,主动成立‘张阿姨帮扶小组’帮我妈妈解决问题,让我倍感温暖。谢谢你们!”


送上热饭菜


楼里有一位九旬独居老人,平时的中午饭都是在社区大食堂订餐后,由送餐员送上门的。小区封控后,送餐员只能将餐盒放在大门口,再请小区里的志愿者帮忙送给老人。胡奇志和几位楼里的另两位志愿者主动揽下了这个活,也加入到送餐的队伍中,3位党员轮流每天给老人送餐,风雨无阻,至今已经送了一个半月。


微信图片_20220524143956.jpg


封控之初,这位独居老人还遇到一件难办的事情,就是他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用完了,没有办法到医院去配,老人和被封在另一个小区的女儿非常着急,“这个药如果长期用不上,我爸爸的身体就危险了!”


关键时刻,胡奇志又出手了,他连夜多方打电话请人帮忙,一刻也没有耽误,就把胰岛素交到了老人手中。


送去防护服


据居委会介绍,疫情防控战打响后,社区的防疫物资比较缺,胡奇志自掏腰包,找到当时还比较紧张的50套“大白”防护服,捐赠给了居委会。作为临时党支部的信息宣传小组,他和几位志愿者每天编辑“小区疫情报告”并实现信息公开,编写防疫贴士、报道志愿者的事迹。


协助楼组开展核酸、抗原检测,运送物资;开设心理讲座并与员工连线交流;帮助公司怀孕员工因家属确诊带来的“生产”问题,联系了产科医院;通过视频电话会议部署公司复产复工安排……只要抗疫有需要,胡奇志和社区、单位的志愿者团队一起冲在一线干在前,为小区、为邻居、为单位,解决了一件又一件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