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这次,徐汇把云南石屏这个村变“靓”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8

坝心镇新街村委会桥头村立足上海市徐汇区继脱贫攻坚之后实施的乡村振兴帮扶项目,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提升改造以及乡村旅游开发工作,让村庄面貌一步步“靓”了起来。


640-1.webp

640-2.webp

640-3.webp

640-4.webp


走进坝心镇桥头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入村道路,青瓦白墙的民居,精致的小广场、小花园……


说起村庄面貌的变化


村民们的话语中总有着满满的幸福感

640-5.webp


桥头村村民叶素珍:“这几年来,村庄的变化很大,过去的路是土路,现在变成了水泥路。房屋也盖得漂漂亮亮的,还帮我们修建了游乐园。”


640-6.webp

640-7.webp

640-8.webp


坝心镇桥头村地处集镇北部,是个碧石铁路进入石屏的第一站坝心站的所在地,由于火车停运等原因,这里曾一度荒芜。继2020年石屏县恢复开通石屏至建水米轨观光小火车后,2021年5月,坝心镇立足上海市徐汇区的乡村振兴帮扶项目,启动桥头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以及乡村旅游开发工作,把桥头村打造成了广大游客竞相打卡的网红景点。


640-9.webp


游客毛晓倩:“来到这里,铁轨、传统建筑还有乡愁文化,让我们感觉时间仿佛静下来了,有种穿越的感觉。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很好的乡村旅游场所。”


640-10.webp

640-11.webp


桥头村米轨火车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改造入村道路、新建公共活动场地、美化绿化等。项目的实施显著提升了桥头村的人居环境,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640-12.webp


新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静说:“下一步将抓住机遇,从乡愁旅游着手打造旅游业,把农户打造成农家乐,从而带动旅游业的发展,继续在荒山上面种植酸木瓜,建一个加工厂,从而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640-13.webp

640-14.webp

640-15.webp

640-16.webp


依托沪滇帮扶项目的实施和带动作用,坝心镇聚焦“干净、宜居、特色、智慧”要求,以“一湖两城”最美乡愁旅游廊道和异龙湖环湖生态廊道为重点,以点串线塑造精品样板,全力打造湖滨生态文旅小镇。


640-17.webp


坝心镇项目办副主任孔庆雄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建立项目管护机制,督促村小组建章立制实行日常保洁和日常维护。积极引导村民,开办农家乐,打造‘百年米轨’旅游品牌。以点带面,辐射到各个村子。”


(来源:党建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