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用志愿精神温暖天平家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8

        
        今年的12月5日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志愿精神的推广和普及,像一杆标尺衡量着社会的文明水平;社会对志愿精神的培育践行,则记录着文明进步路上留下的一个个脚印。

爱星堡沙龙  与阳光同行

webwxgetmsgimg.jpg

        12月5日下午,天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爱星堡”志愿服务团队携手市残联下属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为自闭症儿童、唐氏儿、盲人儿童和普通儿童带来了一场康复沙龙讲座,让孩子和家长们了解一些常见的疾病,并提到了同伴介入疗法。同伴介入疗法的实施不仅能提高特殊儿童社交能力,还可以促进普通儿童社交能力的发展,使其学会组织活动,关心,帮助他人等,对健康发展有长期的积极影响。

        志愿服务团队的成员带着孩子们一起制作“霜爱”护手霜DIY活动,孩子们伸出小手,给爸爸妈妈和志愿者亲手涂上香香的护手霜,感谢她们对自己无微不至、细心周到的照顾,让这个冬天充满了温暖和爱。

        “爱星堡”志愿服务团队已为多个自闭症群体及家庭组织了多场公益活动,他们充分利用平台资源,高效盘活条块联动,精准匹配群众需求,也让更多的年轻人及健康家庭积极参与其中,通过传递公益力量,大家进一步形成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绽放文明实践之花。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天平街道各居民区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小小志愿者在行动

        陕西居民区的小学生高景行和家长高先生今年暑期通过参加社区组织的吾伍“灵”学生实践活动,体会到居民区活动的丰富多彩,了解到社区没有棋类活动后,高先生主动联系居委干部,希望成立社区围棋活动小组,发挥儿子的一技之长,用教围棋回馈社区。

webwxgetmsgimg.jpg

        10月下旬,居委干部在活动群发起线上报名,短短半小时,所有名额就被群里的家长“秒”完。随着每周六上午活动的开展,成员活跃度不断增加,志愿者活动项目——吾伍“灵”围棋活动小组逐渐成型,为居民区志愿服务活动增添一抹新的色彩。

        类似这样自发的学生志愿活动还有每周五下午的“英语角”。从去年开始,南模中学国际部的高中生每周五下午为居民区的小学生提供一个半小时的英语口语互动活动,至今已经开展了90次,提供志愿服务的高中生志愿者共有20余人, 受益的小学生40余人,参与活动的小学生们英语口语水平得到提升,活动获得了家长和小学生的一致好评。

        陕西居民区通过一系列的公益活动,吸引孩子和家长主动参与到社区活动中。孩子们在活动中收获快乐与成长,怀着感恩的心以志愿者的身份积极回馈社区,发挥一技之长,为社区增添美好。

书送“未来”  传递梦想

        11月下旬,息村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建襄小学五三中队雏鹰小队的9位学生为闵行区一所子弟学校捐书。前期,每个队员精心挑选了三本自己喜爱的书籍,每人设计一张卡片,写上自己想对子弟学校同学们说的话,并录制了一段20秒左右的视频。

        捐书当天,队员们一同来到天钥桥路邮局,大家用自己的零用钱一起买了包装箱、邮票,随后分工合作,有的负责写上邮寄地址,有的负责装箱,有的负责贴邮票,亲手寄出书籍。队员们用爱心点燃希望,希望子弟学校的同学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怀揣更远大的梦想。

志愿关爱  情浓宛平

        12月3日一早,宛平居委活动室早早布置好,志愿者们也准备好各种材料,等候前来参加便民服务的居民。律师志愿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社区卫生站的志愿者提供健康咨询服务,上海银行志愿者提供理财咨询服务,热心居民张琦提供小家电修理服务,社区理发店老板娘提供理发服务……活动现场人声鼎沸,居民们满意而归。

家门口的便民服务

        息村、永嘉新村、建岳居民区为辖区老人举办了一场家门口的便民服务。

        理发、修理小家电,磨刀、配钥匙等,虽都是小事,但是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在家门口能享受到这样的服务,是件暖心事。

暖心慰问  感恩付出

        12月初,天平居民区组织社区共建单位汇星幼儿园与社区志愿者开展座谈,慰问社区志愿者,感谢他们为构建文明社区所作出的贡献。

清洁家园  你我同行

        永康、永太、慎成、肇嘉浜、嘉善居民区组织社区志愿者进行了清洁家园活动,共同营造文明、安全、整洁、优美的社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