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天平街道志愿服务激励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8

天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不断挖掘和培育志愿者先进典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扩大优秀志愿者影响力的同时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制定《天平街道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以保障志愿服务活动有序、有效进行。

一、激励原则

坚持以精神奖励为主的褒奖激励措施,将文明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各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纳入区域志愿服务先进评选优先考虑范围。同时,对志愿服务的激励保障,主要由建立评定机制和激励机制两方面构成。

建立评定机制,即建立以志愿服务时长为基础、服务评价为补充的评价机制,探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星级评定、积分兑换、礼遇优待等激励回馈办法,调动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

二、激励形式

1.积分兑换

按照志愿者的服务时长与服务内容发放相应积分,根据积分表可兑换相应礼品,如生活必需品、书籍、戏曲或电影门票等。

2.志愿服务星级评定

在志愿者满足进行星级评定的基本要求后,按照志愿者累计参加服务时间给予一到五星级评定。

3.在高温严寒季节送上慰问

对参与文明路口的志愿者、文明站点志愿者、平安志愿者、文明游园志愿者、清洁家园志愿者开展高温和严寒两季的志愿者冬送暖、夏送凉慰问活动,给予志愿者关怀。

4.赠送市民文化体验券和赠阅报刊杂志

为社区优秀志愿者赠送市民文化体验券,让志愿者体验文化休闲等课程,在寓教于乐中体验志愿快乐;为优秀志愿者免费订阅《解放日报》、《劳动报》、《徐汇报》及社区报等报刊。

5.重大疾病关爱

根据市《关爱好心人》文件要求,申报对曾经获得荣誉的志愿者,在发生急、难、愁事情需要帮助,让其感受到社会温暖。

6.提供上门服务

联系志愿者所在的社区,将辖区内的医疗、法律、教育等专业机构以及社区事务受理服务等项目,为有需要的志愿者提供上门服务,让志愿者感受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同时也能够很大程度的提升志愿者未来在志愿活动上的积极性。

7.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

为树立、培育和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百优志愿者”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