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

徐行镇文明实践优秀品牌项目——“邻里守望客堂汇”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8

2013年徐行镇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理念下,在前期试点3个村居的基础上,集全镇之力,充分利用村民宽敞的客堂间,开展邻里相教、邻里共商、邻里和睦、邻里同乐、邻里互助等活动,吸引周边的村居民集聚一堂,成功培育了 邻里守望“客堂汇”这一具有浓郁草根特质的农村社会治理新模式。去年,徐行镇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客堂汇”就成了各个村居文明实践的加油站!

徐行镇客堂汇联谊总会各位负责人开展联谊活动.JPG

主要做法

1.立足草根性,以点带面推广。2012年,在原有“村组家园”基础上推选出3户家庭试点建设“客堂汇”,依托党群骨干力量,吸引周边村居民前来学习和娱乐,积聚人气营造自治氛围。2013年,在充分尊重和保留其原生态及草根特质的前提下,在面上推广。目前,全镇已建成33个“客堂汇”,平均每个村居有2-3个。

2.凸显自治性,营构制度空间。组织设置上做到“三个有”,即有1块统一标识铭牌、1名召集人和1间宽敞客堂;活动形式上细分为“五大类”,即邻里相教、邻里共商、邻里和睦、邻里同乐和邻里互助;功能定位上搭建“三个平台”,即为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管理搭建了自主平台;为基层组织融入农村社区建设搭建了交流平台;为党员骨干志愿者深入开展服务群众工作搭建了文明实践平台。

3.增强服务性,满足民生诉求。明确政府提供服务的内容、方式和界限,避免过度下沉管理服务权责,设有宣传培训、议事共商、矛盾调解、文化娱乐、便民服务5大类。搭建“客堂汇”组织体系,完善“客堂汇”组织网络,形成一套可复制的农村社区自治组织培育发展模板,进一步宣传和推广,发挥其辐射、带动和凝聚正能量,为全面建设绿色徐行新市镇奠定基础。

4.着眼持续性,拓展创新活力。建立志愿者联络员制度,成立“客堂汇”联谊总会和6个联谊分会;定期组织骨干志愿者参加培训学习;组建1支志愿者骨干队伍;建立“星级”评比激励机制,积极探索培育“一村居一品牌”、“一客堂一特色”;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扩大宣传影响,吸引、接纳更多的年轻志愿者和新志愿者加入其中,壮大力量,不断创新思维。

微信图片_20191230102140.jpg

微信图片_20191230102233.jpg

微信图片_20191230102048.jpg

主要成效

1、提升了村居民自治的水平。“客堂汇”激活并推动了社区认同感的生成,建立健全了自治的物理空间和制度空间,提高了村居民理性商讨和自我服务的能力。如社区食堂改造、技防工程、社区联勤等项目的推行实施,都在“客堂汇”里听取意见并投票表决,解决了百姓急难愁的实事。六年来,通过“客堂汇”征集群众意见近600多条,落实整改措施达到了90%以上;矛盾调解350多起,矛盾调解受益群众达5000多人次。

2、彰显了社会治理的四大功能。“客堂汇”接地气、聚人气、促进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有力发挥了汇聚民意晓民情、汇聚民智办民事、汇聚民俗展民风、汇聚民心惠民生四大成效。六年来,已累计开展志愿培训、志愿领军人物议事活动百余场次;各类便民志愿服务活动730余场次,服务群众达8.3万多人次。

3、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2013年,“客堂汇”被评为上海市社会建设市区联动项目。2014年,市委一号课题组对“客堂汇”工作开展调研,受到了领导、专家的肯定和社会多方面的关注,《解放日报》、《新民晚报》、《文汇报》、人民网、新闻网、上海电视台等媒体曾多次进行专题报道。2015年,“客堂汇”联谊总会会长张金龙、分会长丁秀娟被授予嘉定区“乡贤”称号,张金龙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2016年,张金龙家庭获得了全国文明家庭的荣誉称号,他本人入围中国好人榜、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客堂汇”——推进农村社会治理新平台》作为嘉定区唯一一个成功入围“第三届上海社会建设十大创新项目30强”的项目。

邻里守望“客堂汇”是新时期农村社区自治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形式创新和内容创新,已经成为徐行镇创新基层自治的一张“品牌名片”,是文明实践在徐行的新探索。

微信图片_201912301022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