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楼上养老,楼下看病!五角场这里的“医养结合”新模式为老年人幸福“加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7

10月8日,同址运营的五角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欣益养老院五角场分院在武东路9号正式启用。楼上养老院,楼下是医院,条件优越、环境怡人,如此医养结合,是否合您心意?


既是医院又是养老院


上午9点不到,武东路9号已经来了不少市民在排队。顺着人流走进大楼,可以发现这里1-6楼是社区医院,而7-9楼则是养老院。

640.webp (15).jpg


社区医院面积7930㎡,是旧址的2倍多。除了原先开设的预防保健科、全科医疗科、内科等18个科室外,还新增一个楼层的住院病区,计划开放床位57张。

640.webp (14).jpg

640.webp (17).jpg


养老院面积4200㎡,由杨浦投控集团运营,床位124张,设有6人间、4人间、3人间、2人间等多种房型,每间房都设有独立卫生间和洗浴设施。收费实行政府指导、公益收费,以惠及更多的“刚需”老年群体。床位费从1880元到2420元不等。护理费从1880元到2980元不等。

640.webp (18).jpg


人群中,不少市民前来为自己和家人的养老问题“投石问路”。今年57岁的石建平配完药后,就来到前台,向工作人员了解楼上养老院的情况。“我觉得我们这代人观念也在不断改变,将来在养老院安享晚年也不失为一种好选择。”石建平表示,除了养老院的硬件设施和基本服务外,自己比较看中的是能不能满足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比如有没有阅览室,有没有比较丰富的文体活动。

640.webp (19).jpg


医养结合,解决人口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当今世界性的难题,也是当前最为突出的社会问题,更是落实健康中国建设战略的首要问题。此次杨浦区“医养结合”创新项目的启用,正是将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推进,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一种探索。

 

640.webp (20).jpg


五角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上海欣益养老院五角场分院这对“好邻居”此前已通过党建联建达成了初步合作。

 

 

 

在五角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缪杰看来,医养结合的核心是“共享”。“楼上楼下可以实现医疗资源、医疗服务和基础设施的共享。比如我们的二、三级医院资源、中医康复等特色医疗服务,甚至于食堂、会议室,都可以与我们的‘好邻居’共享。”

640.webp (21).jpg


下一步,双方还将细化合作内容,围绕就医绿色通道、双向转诊机制和家庭医生服务,共同探索“医、养、康、护”一体化服务,建立起闭环整合型的“医养结合”全程守护模式。

640.webp (22).jpg


养老院与社区医院实现无缝对接,对于优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布局、改善群众就医环境、缓解社区居民看病难问题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去医疗机构不能养,去养老机构不能医”的困境将得到有效改善。医养融合,解决人口老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