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徐家汇街道柿子湾睦邻点:多彩生活点亮余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8

徐家汇街道成立于1994年3月,街道位于徐汇区西北部,东起宛平南路、天平路、华山路,西至凯旋路,南临中山南二路,北达淮海西路。常住人口12万人左右,下设29个居委会,有8个睦邻点。

01

我为祖国“母亲”庆生日

640-8.webp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岁诞辰,营造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增强爱国情感,柿子湾睦邻点举办了主题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睦邻点所在小区里的十一位退役军人共同参加制作纽扣画。一方面为中国共产党100周岁的诞辰送上祝福,另一方面营造了社区居民家庭和睦、敬老爱老、人心向善的氛围。

640-9.webp

640-10.webp

参加活动时,每个人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素材图案,有天安门、有国旗等。学习完纽扣画制作的注意事项及制作步骤,大家迫不及待开始制作纽扣画,创作了《爱我中华》《爱国爱党》《祖国万岁》等一幅幅壮丽的艺术作品,看着各种各样的材料变成了艺术品,大家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640-11.webp

02

绿色点亮生活

柿子湾睦邻点的活动丰富多彩,其中就有老人亲自动手完成的多肉盆栽种植活动。

640-12.webp

活动伊始,志愿者小薛为老人们介绍了多肉植物的功效和特点,接着小薛一边强调种植事项,一边带领大家开始栽种。

第一步整理植物,老人们细心地把掉落的叶片清理干净,将根须较长的多肉也一一整理,然后开始放置营养土,每个人根据个人爱好,放置不同的坡度,有的后方土层稍厚,前后形成一个小坡,设计感十足,有的整体平坦松软,方便种植植物。将土壤铺好之后,就到种植多肉盆栽最重要的一步了——栽种。

640-13.webp

多肉植物比较脆弱易折,大家按照“先高后矮、前矮后高”的顺序,小心翼翼用镊子夹着植物根部送入玻璃罩中,将植物根部埋好土,压紧填实,这时候,多肉盆栽已初具雏形。

最后,志愿者小薛教老人根据自己的喜好放入砂石和玩偶。不一会儿,一盆盆漂亮的多肉盆栽就展现出来了。大家的多肉盆栽各具特色,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每个人都喜笑颜开。

640-14.webp

03

“阳光小屋”初建成 邻里聚会新地标

640-15.webp

季琳萍是柿子湾睦邻点的负责人,一直尽心尽力办好睦邻点,她热心助人、积极组织睦邻点成员开展形式多样化的活动,得到居民们的肯定与支持。疫情好转,季老师在大楼地下室物色了一间废弃的小屋,自费购买了抽湿机、绿植、音响,为楼里老人布置出一间乒乓室,并把这间小屋取名为“阳光小屋”。老人们可以在这里运动、交流。逢年过节,季老师会自制点心,邀请楼里的老人在这里相聚。

640-16.webp

每次活动日,季老师都会为大家准备满满一桌美食,有粽子、咸蛋、烤花生、肉包子、小米粥等等,品类丰富,健康美味,老人们边吃边聊。

活动日结束后,老人们都自发留下来打扫卫生,收拾屋子。活动虽然结束,但欢声笑语在耳边久久没有散去。大家都相信柿子睦邻湾点将会越办越好。

640-17.webp

(作者:徐汇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