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

【我为群众办实事】多措并举 群租现象“零容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4

群租房现象是社区管理中的一个难点问题,由“群租”带来的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噪音扰民、环境卫生等问题,也成为了多年来居民群众投诉的“热点”。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环境面貌和人居环境质量,宝山路街道芷江中路294弄居委在街道平安办、城管中队大力支持下,联合社区民警、小区物业、业委会等人员,多措并举开展小区群租治理工作。

宣传调解 无缝衔接

微信图片_20210923165403.jpg

芷江中路294弄居民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合物业、业委会多方位进行群租危害宣传。通过设计板报、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等方式,在社区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居民监督举报,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共同“阻击”群租现象;加强群租违法方面的法治宣传,有效整合社区调解资源,做好涉及群租矛盾纠纷的调解沟通工作。

排摸整治 动态循环

居委会凝聚社区民警、物业的力量,加大日常巡查力度,不间断地开展排摸行动,细致摸底,全面掌握群租房情况;对认定为群租的住户,积极督促物业出具《整改通知书》,并持续跟踪,及时与业主或房东取得联系,做好沟通和劝离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9231654031.jpg

以天通庵路288弄一间出租房为例。经日常巡查发现,该房屋建筑面积70平米左右,屋内共设有高低床8个及大床2张,居住人员10余人,该住所为附近饭店的员工宿舍,根据群租标准,便将此处认定为群租点。294弄居委立刻通过派出所联系到租客饭店负责人,告知其所承租的房屋存在群租行为,通知物业向其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尽快整改清退;同时,通过业委会联系到该房屋业主,通过沟通、劝告、普法宣传等方式,让业主认识到群租的危害并积极配合整改行动。随后,居委干部每天上门回访,跟进整改情况。在《整改通知书》发出的第五天,屋内共拆除高低床6张,搬离人员5人,此群租点成功清除。

微信图片_202109231654032.jpg

通过居委会、社区民警、小区物业、业委会等多方共同努力,本次群租大整治行动,共排摸确认7个群租点位,均以沟通劝离完成群租清退工作,拆除隔断6处、高低床24张,劝离群租人员31人,最终实现了群租存量清零。

值班固守 长效常态

为阻断群租“返潮”,294弄居委联合物业、业委会和楼组长,守好“家门口的第一道防线”,针对进入小区的大件物品,严格检查,杜绝简易隔断板、高低床等群租原料进入小区。同时增加值班值守力量,居委安全干部联合社区民警开展定期抽查、高频次突击检查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掐灭”群租苗头,以常态化工作巩固整治成效。

群租存量清零并不是终点。接下来,294弄居委将继续对社区内的群租现象保持严控态势,做好边排查边固守,坚持预防和排查相结合,不断打压群租生存空间,为社区居民营造一个有序、安全、和谐的住宅小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