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永丰这个小区竟然有30个小花园,是这样管理的……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0

在永丰街道古乐小区内,有30块“一米花园”,自社区设立“周星社区小花园”项目以来,“一米花园”有效治愈着小区内存在许久的“顽疾”。春天到了,“花管家”们又开始忙碌起来了。

据了解,自生活垃圾需要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后,古乐小区便撤走了原先放置在楼道口的垃圾桶。可是,依然会有部分居民将垃圾扔在这一米空地上,屡治不止。为此,周星居民区党总支想出了一个妙招——将空地改造成花园,公开认领,激发居民自治活力。

2019年,周星社区专门为古乐小区设立了“周星社区小花园”项目,一支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社区党员为核心的“花管家”志愿者团队也由此应运而生。“花管家”们一边打理、守护“一米花园”,一边上门宣传,落实相关举措。“承包管理门前绿化带的举措,不仅加强了居民们‘主人翁’的意识,也让居民在潜移默化间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周星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新林说。

一年多来,古乐小区内乱扔垃圾的现象有了显著改善,但偶尔还是会有零星几袋生活垃圾,在深夜或是清晨,被偷偷摆放在绿化带的边角,“花管家”们抓不到“罪魁祸首”,很是头疼。

近日,有心的“花管家”向周星居民区党总支提出:不如在原先绿化带的两侧边缘种上6棵月季花,美化环境的同时,还能消灭掉“便利死角”,让垃圾没有“落脚处”。拿起铲子种花卉,“花管家”们又开始忙碌起来。

看到满是狼藉的楼道垃圾点,变身为生机勃勃的小花园,古乐小区居民刘阿姨说:“这么漂亮的环境,怎么舍得破坏?以后被我看到有谁偷偷扔垃圾,我一定第一个阻止。”

周新林表示,下一步,小区将充分利用楼道红黑榜,加强居民自觉意识,还将通过调取视频录像、安排人员定时巡逻等方式,针对性地消除“顽疾”,防止不文明现象反复出现,着力塑造居民区自治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