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菜市场防疫升级保安全 经营户留沪过年保供应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7

近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上海市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等4个防控指南。要求居民出入各大商场、超市、菜场、餐厅和展会等场所,需要配合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佩戴好口罩。1月26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徐汇区多家菜市场,了解春节前菜市场的防疫情况。

菜场防疫(5).jpg

嘉陵菜市场作为嘉陵路周边的大型农贸市场,平时人流量较多,根据上海市最新的防疫要求,目前菜场已经根据客流量将出入口减少至一个,在入口处记者看到,原本三米宽的通道被隔成单人通道,两旁树立了醒目的防疫提示牌和随身码查询二维码。全新加装的红外自动测温门十分引人注目,当顾客通过测温门时,体温数据实时地更新在上方的LED屏幕上,若出现体温过高的情况便会立即报警提示。采用测温门之后,不仅确保市民有序地进入菜市场,同时还能精准地获取测温数据,这样既提高了通行效率,也减轻了防疫人员的压力。此外,三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工作人员在入口处专职值守,维持秩序、检查健康码等各项工作一丝不苟。

菜场防疫(6).jpg

菜场防疫(7).jpg

市民陆先生表示:“平常没有这个门,但现在这样子我觉得安心多了,以后来这边就很方便。我觉得非常好,因为首先疫情期间特殊情况,个人防护是最重要的,不能给社会添麻烦,多一道检查就多一道安全的保险,我觉得是很有必要的。”

市民.jpg

春节临近,市场内采购的顾客络绎不绝,经营者和购物者全都佩戴好了口罩,市场管理方告诉记者,由于菜市场人流量密集,因此他们根据要求加强了冬季的消杀防疫工作,要求保洁人员每天对市场内外进行早中晚三次消毒作业,消毒范围不仅包括通道、厕所等区域,还细致到了菜场的摊位内部,像电梯扶手和柜台等顾客容易接触的位置都要进行重点的擦拭消毒。

微信图片_20210127120521.jpg

嘉陵菜市场经理赵佃振告诉记者:“我们所有的管理人员,不定时进行市场巡视督促我们的经营者佩戴好口罩,佩戴好手套,并要求管理人员进行每天三次消毒和每天的体温测量,我们都记录在案。” 

市场经理赵佃振.jpg

目前嘉陵菜市场约有经营户190余户,其中大部分经营者都来自外地,今年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留在上海本地过节。来自山东临沂的经营户卜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和妻子决定留在上海,女儿在老家由老人照顾很安心。“因为疫情期间我们市场管理部门也提前通知了,说让我们尽量都留在上海过年不回去了。孩子由家里的老人带着,反正每年都把孩子接过来,今年因为疫情只能让她在老家和她爷爷奶奶在一起,家里的事情反正也不用操心,安心在外面做生意。像这种突然发生的事情我们就要舍小家为大家啊。”

经营户卜先生.jpg

“针对经营户过年的事情,我们首先是按照市政府的倡议,由公司统一要求,让我们第一时间对市场商户进行摸排,摸排过程中,百分之九十的商户,他们比较理解春节期间疫情的原因,不能够离沪,能够坚守岗位,有百分之九十的商户在市场正常经营,有百分之十的商户因为家里有特殊的事情必须要离沪的,我们会按照市场的要求充分做好离沪人员登记,方便我们进行查验,包括返沪人员进行登记,按照要求采取隔离。”赵佃振说。

菜场防疫(12).jpg

菜场防疫1.jpg

市场内商户纷纷选择留沪过节,保证了春节期间市场的供应,临近年关物价略有涨幅,市场管理方表示,他们按照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每天对经营户和批发市场进行询价,督促商户合理定价,杜绝恶意抬价的情况发生,保障顾客来到市场能够买到自己想买的商品,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