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徐汇区第三老年福利院86名员工做了这个决定: 今年春节不返乡!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7

国内疫情呈现多地散发态势,随着农历春节日渐临近,过年是否返乡成为缠绕在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心头的艰难抉择。此时,上海市徐汇区第三老年福利院里86名员工做出了一个共同的决定:今年春节不返乡!为了确保在院老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员工集体留沪陪伴老人过年。做出决定后,所有工作人员打包行囊入住院内,为老人日夜守护,相守陪伴,以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筑起坚固的安全防疫线。

微信截图_20210127104749.png

微信图片_20210127104832.jpg

儿子婚礼推迟举办

焦庆铃是徐汇区第三老年福利院工作人员,去年就因疫情影响没有回老家,今年春节返乡是焦阿姨心心念念的头等大事。除了恋乡情结,春节期间儿子要娶媳妇办酒席,更是焦阿姨心之所盼。每天倒数着返乡的日子,焦阿姨想想都能笑出来。这么多年在外打工,对于没有照顾好孩子,焦庆铃总觉得有些遗憾,因而对于儿子结婚,焦庆铃想着要热热闹闹地大办一场,“过年和儿子娶媳妇都是开心事,也弥补我长期在外打工,对他疏于照顾的遗憾吧。”

微信图片_20210127104841.jpg

焦庆铃

时间从2020年疫情最紧张的态势中翻篇,眼看着喜庆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却传来了各地疫情散发的消息。为此,焦庆铃每天晚上睡前都要再看看有关疫情的信息,提心吊胆地关注着安徽和上海的疫情,就怕回不了老家。

微信图片_20210127104844.png

冬春季节的天气条件可能造成疫情多发,很快,回去还是不回去成为了摆在面前的一道考题。“怕什么来什么”,提及心中的纠结,焦庆铃红了眼眶,“家里人在问我回不回去,其实我自己也在心里反复问自己。”思来想去,再加上和儿子媳妇多次商量,焦阿姨最终决定过年不返乡了。为了家人、亲戚、朋友的安全着想,儿子的婚礼也推迟,自己安安心心留在上海陪老人过年。讲述中,焦庆铃红了几次眼眶,表情里有遗憾,但也有着做了这个决定的坦然。

微信图片_20210127105011.jpg

徐汇区第三老年福利院

微信图片_20210127105015.jpg

徐汇区第三老年福利院 外观

第六个不返乡的春节

徐汇区第三老年福利院开办至今已有6年,来自安徽的老员工朱少美已经有5年没有在春节返乡和家人团聚了。外出打拼时间越长,就越是想念家乡。去年就想着回乡过年的朱阿姨因为疫情影响,没有能够回去。从夏天开始,朱少美就开始叨念着,2021年的春节可一定要回去过一个年。然而面对大环境的变化,这位老护理员有些无奈,却也淡然,“在三福院这么多年了,心里也把这里当成了自己家,既然回不了老家,就在这个新家里安心过年吧。”

微信图片_20210127105154.jpg

朱少美

于是,2021年的春节成了朱少美第六个不返乡的春节。朱阿姨说,以往几年,院内老人家属都会早早地将老人接回家,住个几天,欢度春节。碰上今年的情况,老人们也不回家了,自己留在院内更放心,“我真要回去了,还放不下心呢。”

微信图片_20210127105232.jpg

微信图片_20210127105234.jpg

微信图片_20210127105236.jpg

徐汇区第三老年福利院 内部

三福院里故事多

决心留守院内的86名三福院员工,人人都有故事,每个听来都暖暖的。金旺娣夫妻两人来上海打工时,曾约定无论多忙,每年总得有一个人回老家陪孩子过年。两人都是三福院员工,去年回家的是丈夫,今年按照约定,金旺娣要返乡回家。面对“就地过年”的号召,这次夫妻两个咬咬牙,都选择留在了院内。为了在院老人的安全,两人都表示了理解,“这次要对在老家的儿子说声抱歉了。”

微信图片_20210127105321.jpg

金旺娣夫妇

微信图片_20210127105335.png

金旺娣的丈夫赵不熬

谭桂芳是三福院里一道温暖的风景,不经意间就能看到她上上下下穿梭忙碌的身影。来过三福院的人都说,“你们院内真的很干净”,这少不了谭阿姨的功劳。去年夏天疫情进入稳控期,谭阿姨时常往返于位于金山的家。秋天,疫情略有反复,为了减少上下班途中乘车的风险,她住到离三福院最近的女儿家。如今,疫情形势收紧,为了全力配合院内的防控安排,谭阿姨毅然带着行李住进了三福院这个大家庭。

微信截图_20210127105429.png

谭桂芳

“今年春节不返乡”,三福院的员工们共同签署了《安全承诺书》,加强自我管理,确保在院老人的安全与健康。抗疫在路上,大家共同迎接着这个心意满满、暖意融融的春节的到来。

微信截图_202101271055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