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青浦区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暨2023年青浦区经典诵写讲活动展演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1

9月15日下午,青浦区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暨2023年青浦区经典诵写讲活动展演在思源中学举办。活动旨在全面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积极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加速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1.jpg

区教育工作党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区语委办主任朱宏进出席活动并致辞。区语委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和中小幼语言文字分管领导、经典诵写讲获奖选手代表以及演出人员等共200多人参加活动。

殷切激励·领导致辞

2.jpg

朱宏进指出,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语委各成员单位深入贯彻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字活动,强化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监测,拓展语言文字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有效提升了市民群众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水平,使我区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朱宏进对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发挥学校基础阵地作用,把语言文字工作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全面提高学生听说读写水平,推动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全面达标。二是要发挥重点群体示范作用,结合区域实际,针对性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和测试,提升重点人群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将工作重心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由“满足交际功能”向“满足精神文化需求、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和语言文明程度、完善语言文字公共服务、打造高品质生活”提升。三是要发挥宣传引领作用,充分依托推普周的宣传平台,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语言文字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扶摇摘星·颁奖典礼

2023上半年,区语委办组织开展了经典诵写讲活动,各校、各成员单位及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在各项赛事中扶摇摘星,荣获佳绩。在颁奖仪式上,区教育局综合教育科科长李军宣读获奖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3.jpg

墨韵雅颂·活动展演

展演形式丰富多彩,既有古今诗文诵读,又有诗词讲解与吟唱相融的微情境表演,还有讲述、笔墨、诵读相结合的情景剧表演……各学校及成员单位精心筹备,反复排练,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声乐诗书兼备、百味人生咸集的文化盛宴。他们用最悠绵的情思穿越古今、对话先贤,用最饱满的赤诚倾诉柔肠、演绎心扉,也用醇厚的嗓音歌咏盛世、献礼繁华。

4.jpg

回首展望·专家点评

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课堂教学艺术分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演讲协会理事、上海市教委特聘导师、上海市特级教师朱震国对本次展演活动进行点评。朱老师指出,诵读讲究情、声、气、韵的和谐统一,所谓以情运气,以气托声,在气声婉转之间,在顿挫抑扬之刻,汉语的魅力与生机被彰显得淋漓尽致。

5.jpg

青浦区语委将以本次推普周为契机,继续加强区语言文字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语言文字依法管理,不断提升市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迈进语言文字事业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