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赵巷镇专业社会工作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助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5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打造安全、温馨的生活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赵巷镇社工站启动联动机制,联合赵巷镇未成人保护工作站、赵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上海青浦区关爱社工事务所共同拉开了助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序幕。



图片

2023年9月13日下午,第一场心理健康主题课在崧泽学校5号楼报告厅举行,未保站特别邀请到专业心理咨询师陈老师为大家讲课,学校则安排了四年级的学生听课。

图片

课程中,陈老师以“讲解+互动”的形式帮助学生们加深对“健康”的理解,陈老师提出了几个问题:“如何向父母表达自己的需求?”“学习为了什么?”“我们为什么不自信?”这些问题也是让许多学生感到困惑的问题,因此也引发了学生们的“共鸣”,让学生们渐渐明白:真正的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

图片

接下来的环节,陈老师利用“催眠技巧”帮助大家将注意力集中到“最想感恩的人”身上,并在心里跟他(她)说一些心里话,感谢并祝福他(她)。“感恩练习”完成后学生们再次平静下来,陈老师告诉大家:虽然我们每个人都有困惑,但也要知道,在我们成长道路上有许多可以帮助我们,包括:家人、老师、同学、朋友。懂得感恩、善于发现对方的美,可以让自己心态和生活都好起来。最后,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陈老师结束了今天的课程。



通过此次课程,陈老师向学生们普及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同时也了解了学生们的困惑及“痛点”。之后的心理健康课程我们也将围绕学生们的困惑及“痛点”开展,同时也将融入“生命教育”、“家庭关系调试”、“普法宣传”等内容,为学生心理健康构建多元化支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