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中医文化进社区 养身讲座暖人心”香花桥街道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1

中医文化进社区
养生讲座暖人心


为满足辖区中老年人对中医文化的需求,增强科学保健意识,近期,青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香花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开展一系列中医药文化课堂进社区活动。活动以健康知识宣讲、健康咨询指导和实践活动等形式进行,共9场,近200余人参加。

图片



课堂一:“刮痧治百病与刮痧油制作体验”
图片


活动现场,养生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向社区居民普及刮痧理疗知识,现场提供刮痧体验和刮痧油的制作。并为在场每一位居民提供一次免费刮痧特色理疗服务,居民们边听边学,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都汇华庭社区


课堂二:“鼻嗅疗法及应季香囊制作”
图片


中医师来到活动现场,向社区居民讲述中草药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鼻嗅疗法达到治病的目的,也可以预防感冒、流涕等常见疾病,还开展了艾草香囊制作。现场的居民们手捧自己亲手制作的香囊,沉浸于成功的喜悦之中。



    

                      


玫瑰湾社区


课堂三:“手卫生与抑菌洗手液制作”
图片


医生用简单通俗的语言向居民介绍手卫生的重要性,以互动方式向居民解答为什么要洗手、七步正确洗手法。居民们根据比例调制出属于自己的抑菌洗手液,居民王阿姨说:感觉今天手洗的特别干净,手上卫生干净,心里也放心,以后要常常科学洗手。




                        


课堂四:艾炙原理与实践
图片




活动中,中医理疗师以艾灸养生知识为切入点,为居民详细讲解了常用养生保健穴位,并通过实际案例、动作演示等方式与大家互动,帮助在场的居民快速准确地找到穴位。在普及养生知识环节结束后,中医师根据每位居民的身体情况,为居民免费做颈椎按摩、腰部推拿、按摩等服务。

 

              图片          图片


玉兰花园社区



通过中医养生活动的开展,帮助居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合理的作息习惯,使绿色环保养生走进社区,增加了辖区居民对中医保健知识的了解。下一步,还将继续开展各类亲民、近民、助民、乐民的活动,助力“健康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