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安全感加倍!应对电动自行车起火,夏阳这个社区的车棚有了“新装备”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1

1.png

近日,夏阳街道首个室外电动车充电桩配套喷淋系统在青园社区亮相,让居民享受便捷充电的同时,进一步减少电瓶车充电造成的安全隐患。

2.jpg

3.jpg

下午5点,记者在青园社区中铁逸都小区内看到,骑“小电驴”上下班的居民们陆续回家,将车就近停放在电动自行车车棚内。而在车棚内,一根银色水管联通的喷淋管道格外显眼,平均每隔3辆电动车就设有1个喷淋头……

4.jpg

5.png

据青园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之前,青浦区、街道、社区有关部门通过调研,选取了社区内两处电动自行车车棚作为升级改造的试点,经过线路设计,完成筹备工作之后,加装了这套“消防神器”,从“物防、技防、人防”三方面实现火灾防控。

6.gif

▲ 高速拍摄下的喷淋装置启动瞬间

据了解,电动自行车一旦起火,产生的浓烟将触发棚中的烟感报警装置,直连消防栓供水的喷淋装置在感知到火焰高温时,顶部所有喷淋将第一时间响应启动,通过一场持续的“及时雨”,迅速有效控制初起火势。同时,监控系统也会向居委会微型消防站“一秒报警”,方便救援人员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置,最大程度地保护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7.jpg

“之前只在新闻报道里看到过,电瓶车爆燃,这种喷头喷出的高压水流十几秒就把火完全扑灭了。现在我们小区也有了,真是安全感满满!”居民程女士对这个新颖的“消防装备”表示赞赏。

“在辖区一些老旧小区,最近的居民楼距离车棚仅2米。发生火情如果处置不及时,很快就会‘火烧连营’,蔓延到居民楼,喷淋装置将及时有效处置电瓶车充电引发的火情,为社区居民生活安全加上一道‘防火墙’。下一步,夏阳街道计划在各社区试点这套装置。”夏阳街道城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8.jpg

目前,夏阳街道城运中心正联合各社区居委、物业公司等协商,开展非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防患于未然,着力营造安全有序的居住环境。

为电动车集中停车棚

加装喷淋系统很有必要

但规范车辆充电、停放

拒绝电动自行车及电池进楼入户

仍是关键!

请广大居民务必牢记

电瓶车安全使用知识

坚决杜绝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