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文明村镇创建风采录丨全国文明镇朱家角:涵养历史文化底蕴 共建文明宜居古镇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1

全国文明镇朱家角镇位于上海市西部,东靠青浦城区,南邻松江区,西临淀山湖,北壤江苏省昆山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素有“江南明珠”之美誉。先后获得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第三批全国文明镇、中国特色小镇、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级生态镇、国家卫生镇等称号。

镇区总面积136.85平方公里(含水域面积46平方公里),下辖28个村民委员会和18个社区居委会,户籍人口约6万,来沪人员5万左右,耕地面积3572.64公顷。截止到2022年年底,累积实现全口径税收149.0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211.1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8.91亿元。目前全镇大致分为特色旅游区、现代产业区、滨湖生活区、产城融合区、和美乡村区五个重点功能区域。

近年来,朱家角镇不断深化巩固全国文明镇创建成果,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倡导移风易俗、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稳步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协调全镇上下各级部门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共建生态宜居、和谐美好的朱家角。

抓基础设施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底座。积极践行人民城市建设理念,持续推进朱家角“城中村”改造项目,规划调整编制工作稳步推进;华为人才公寓、示范区线等重大动迁安置顺利完成,泰安五期、泖峰苑等4500余套安置房顺利交付;祥凝浜路、沈太路、课植园路、漕平支路等道路完成改造,污水厂三期建成运营;祥凝浜路美丽街区建设完成,成套房改造、美丽家园建设、危旧房修缮持续推进,城镇面貌全面改善。

1.jpg

抓生态环境整治,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全面加强生态空间管控,大力推进五违四必、三大整治,消除违法用地382亩,无证码头堆场、大江鸡场等重点区域整治全面完成;扎实推进河道“三清”整治,全面压实镇域内268条(段)河道河(湖)长制管护责任,镇管以上河湖水质持续净化,成功申报了青浦区美丽河湖6条,基本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持续加强农村环境专项治理,建树2个市容环境示范村和3条高标准一体化保洁道路标杆。

2.jpg

抓和美乡村建设,丰富高质量发展内涵。深化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完成38个村居心理咨询室建设,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坚持乡村振兴战略实践,深化村庄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承办了上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场推进会;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成功打造了“南张马、北林家”2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5个市级美丽乡村、9个区级美丽乡村。其中张马村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

3.jpg

抓阵地建设,厚植文明沃土。朱家角镇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乡风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着力整合镇、村(居)公共服务资源,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6个,特色文明实践阵地5个,健全了“全区覆盖、出户可及、群众便利”的“1+46+X”文明实践阵地网络,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同时,依托“文化宅急送““古镇文明劝导”“幸福黄手环”等品牌项目,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于润物无声中丰富群众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群众精神力量。

4.jpg

抓示范引领,培育文明新风。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新时代奋进担当奖”“感动角里”“江南水乡先锋”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道德实践活动,在全镇范围形成学习典型、宣传典型、争做典型的良好社会氛围。2022年9月以来,全镇共评选“新时代青浦奋进担当奖”先进集体1个,“新时代青浦奋进担当奖”先进个人2名,“江南水乡先锋”5名,“感动角里”评选活动仍在进行中。

5.jpg

抓志愿服务,深化文明实践。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探索“服务站+服务队+品牌活动”的志愿服务模式,实现服务质量、服务成效双提升。全镇组建了10支镇级志愿服务队、5支社会志愿服务队,打造了“文明劝导‘随手捡’”“七彩心”“益行角里”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围绕服务重大活动及赛事工作,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彰显城市文明风尚,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共有注册志愿者8000余名,注册志愿服务团队近60支,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6万小时。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