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青浦区打造“月月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1

青浦区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力量,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月月办”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长效机制,纵深推进党史宣讲、为民办实事等,着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1.jpg

以解决群众“急、难、愁”为切入点,打出为民办实事“组合拳”

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统筹利用各级愿服务资源,条块联动,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打造“建党百年,志愿献礼”特色项目,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月月办”主题实践服务活动,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目前,全区已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月月办” 志愿服务项目150多项,受众近30000人次。


以深化文明实践内涵建设为着眼点,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充分发挥“1+11+330+N”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阵地,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邻里守望、敬老助老、生态环保、文明礼仪志、文明交通、网络文明、文明行为劝导、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接地气、顺民意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零距离”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各街镇、各部门梳理群众关心、基层需要、社会关注的民生实事需求,实现“菜单式”服务,有效开展“供单—点单—派单—接单—评单”五单式服务群众流程,累计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10952个。


以完善志愿服务项目管理为立足点,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化

坚持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引领、专业化服务,健全“孵化项目—招募志愿者—实施项目—评估效果—优化项目”五步骤项目管理流程,着力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和品牌化。结合实际开发特色功能,提升统筹整合资源和凝聚服务群众的精准性,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推进革命展览馆、纪念馆等红色文化场所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常态化开展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讲述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截至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20万余人,各类志愿服务团体1300余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5400余项,聚力发挥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融入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3.png

4.png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