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清澜爱水护水青年志愿者队:水清岸绿,有我清澜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1

奉贤区文明办组织开展网上志愿服务“贤美之星”宣传活动,定期展示志愿服务“贤美之星”先进典型相关事迹。奉贤文明网《志愿服务“贤美之星”》专栏,为你讲述“贤美”故事。让我们一起感受“贤美之星”志愿瞬间,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奉贤美 奉贤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凝聚精神力量。



清澜爱水护水青年志愿者队成立于2013年5月。队伍成立的初衷是为了使青年更好地融入、服务河道水闸事业的发展,并在工作中快速成长。突击队取名“清澜”,一是体现河道水闸管理所工作的性质,二是寓意队员们的热情像壮阔的波涛般奋发、热情。


图片



自建队起,清澜爱水护水青年志愿者队就以“水清岸绿”为己任,充分发挥行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身体力行为“奉贤美、奉贤强”贡献力量。曾先后获得“2018-2019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2021年度上海市最美护河志愿服务组织”“2023年度上海市奉贤区贤城好青年集体”等荣誉称号。

图片
图片


在创建与实践中,清澜爱水护水青年志愿者队逐步建立健全了河道长效管理巡查机制、水环境科普宣传机制,并不断完善河道水域陆域保洁志愿服务和其他志愿服务。他们活跃在河道巡查一线。结合河道“三清”工作要求,下基层,赴一线,启动“啄木鸟”河道巡查机制,变身为河道专管员志愿者,以常态化形式,定期开展养护实效抽查及协调工作,发现河道养护中的陆域管理、水域管理和监管类问题,借助“奉贤河长”APP向河道管理部门反映问题并督促整改,做到问题整改反馈闭合。

图片
图片


他们活跃在保护河道环境一线。每年在学雷锋纪念日、植树节、世界志愿者日等节点,总是积极参加河道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捡拾河岸垃圾、清理福寿螺,开展岸坡植树种绿活动,身体力行保护河道生态环境。

图片
图片


他们活跃在保护水环境宣讲一线。一是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他们来到学校、社区进行宣讲,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方式,宣传“两山理论”,讲解保护河道知识,发动大家一起助力碧水保卫战。二是积极开拓网上新阵地,通过云课堂向孩子们讲解河道小知识,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市民们宣传奉贤水环境建设的成果。三是变身为奉贤区河情展示厅讲解志愿者,向各行各业人士讲解奉贤河道水闸发展历程、奉贤河道治理情况,科普河道水质分类、水闸运行知识、爱河护河知识,使更多市民在了解水和熟悉水的基础上,亲近水环境、保护水环境,吸引更多人加入爱水护水的行列。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