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之——和谐:国家、社会和个人的价值追求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3

2023年12月13日上午,由中共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湖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陕新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陕新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上海市青年讲师团成员、华东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汪斌锋受邀作了主题为“和谐:国家、社会和个人的价值追求”的讲座,社区党员、群众30余人参加。

图片

和谐好比国之气血,为社会补给能量,给国家增强活力。天人合一、协和万邦、和而不同,和谐蕴含了中国人的生存智慧,体现着中国人的精神基因,也昭示着中国人的社会理想。

我们倡导的和谐,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有机统一。和谐的中国,是民主与法治相统一、公平与效率相统一、活力与秩序相统一、人与自然相统一的社会主义国家。和谐的中国,秉持世界持久和平的理想,心系人类共同繁荣的命运,担当永续发展的历史责任。   

会上,汪斌锋结合国内外形势分别从和谐世界:中国为乱世做贡献;和谐中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谐社会:健康中国美好生活三个方面对“和谐”进行了讲述。重点介绍了中国一带一路的国际战略意义跟一带一路十年外交成果,突破安全困境、承担大国责任,形成在国际上的软实力。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安全倡议、文明倡议,合力谱写共同发展的新篇章,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携手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携手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通过此次讲座,让广大党员和社区居民对“和谐”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理论基础,同时让大家意识到只有世界、中国、社会和谐才是真正的和谐,个人追求的价值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