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最美志愿者孙丽——柔肩担重任 巾帼展英姿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3

发扬志愿精神,加强典型选树

塑造特色品牌,展示建设成果

自2021年以来,

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为推动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发展,

在松江这片土地上广泛开启

“六个最美”先进典型推选展示活动

推选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的优秀典型

营造全社会团结奋斗、踔厉奋发

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文明松江”微信公众号开设

“‘六个最美’先进典型”专栏

宣传展示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

和志愿服务工作的建设成果

鼓励更多志愿服务力量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

本期展示

最美志愿者

孙丽

推荐单位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柔肩担重任  巾帼展英姿

图片

孙丽是原第二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外科主管护师。退休后她成为了一名巾帼志愿者,发挥余热,积极投身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从志愿服务“带头人”,到文明建设“传播者”。2016年12月,孙丽得知上海辰山植物园未设置志愿服务站,就与爱人商量组建一支在园区内开展志愿服务的队伍。当地原住居民们得知消息后,怀揣着难以割舍的感情纷纷前往居委会报名。孙丽夫妇亲力亲为精心培训队伍。这支志愿服务队后取名为“辰山三只鸟社区志愿服务队”,具体工作指每日辛勤巡视、拍照记录出现的问题并上报,甘当“啄木鸟”的巡查队;为游客阐释展览温室内植物习性,甘当“百灵鸟”的解说队;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甘当“布谷鸟”的常规队。2019年以来,该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人数105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20232小时,常年冒着严寒酷暑坚守岗位,服务群众不停歇,获评“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

图片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满腔热忱,孙丽在点滴奉献中用一颗赤诚之心守护着社区的安宁。2022年上海疫情爆发以来,孙丽充分发挥自己多年的志愿工作经验,组建“防疫志愿服务队”、“保供团购志愿服务队”、“关心关爱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孙丽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利用晚饭后散步时间进行爱河护水巡查。她积极响应“垃圾分类”活动, 2016年2月参加上海市“最美家庭绿色账户”评选活动,荣获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孙丽先后获评2019-2021年度松江区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奉献之星,2022年、2023年“1号先锋”优秀党员第二楼组长等荣誉称号。2022年11月,孙丽被聘任为上海市军休系统首批“社区政委”。

图片

孙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大爱无疆,用医者初心和饱满热情续写军人本色。作为“茸城军休”老军医义诊服务队的一员,孙丽积极参与“学雷锋”实践活动,她的身影时常活跃在街头巷尾。每次义诊时,她都忙得不可开交,一天下来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耐心细致、贴心热情地接待前来咨询和就诊的每一位患者,详细询问病情病史,针对不同病症和个体差异提出合理的诊疗建议和治疗方案。专业周到的服务使孙军医收获了不少“粉丝”。“谢谢你,让我们不出家门,就享受到了专家级别的‘家庭医生’服务!”社区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孙丽还担任松江区68辆房车医疗保健志愿者,在川西高原及时诊治游客出现的高原反应。相关事迹“学习强国”、“上海广播电台”“上海市退役局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上海松江”“军休天地”等媒体多次报道。

图片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孙丽因“志”而行,用点滴行动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因“愿”而动,用凡人善举为人间汇聚爱的光芒。孙丽虽脱下戎装,却永葆退休不褪志的军人本色,续写了新时代“雷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