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枫林这场讲座讲清楚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3

近日,枫林街道特邀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君莉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主题开展讲座。此次活动由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枫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承办,街道32个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居委文教干部等共同聆听。

图片

讲座中,刘教授君莉先围绕四个问题展开,分别是:什么是现代化?中国距离现代化有多远?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现代化强国之路如何走?在为大家剖析当今世界局势后,刘君莉指出,虽然许多国家都在努力建设现代化,但真正全面建成现代化的国家并不多,更有一些发展中国家不顾自身发展的国情和历史方位,全盘照搬西方发展模式,结果不如人意。


随后,刘君莉详细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以重塑人类文明格局、关系和走向为指向,把现代性和传统性很好地结合起来,探索创立具有包容性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图片

此次讲座让大家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家一致认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式现代化为我们创造了高度发展的现代化生产力、公平正义的分配方式、民主法治的社会样态、和谐美丽的生活环境、昂扬奋进的精神力量,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