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做好中老友谊的使者,第十二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今日启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6

中老山水相连,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

12月26日,共青团中央“第十二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启程。这次共有5名青年志愿者前往老挝,将在中文教学、中医针灸、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

“每位志愿者,都是民间大使,是中老友谊的种子。”此批服务队的领队姚舜说。

25岁的林正闻是服务队中最年轻的,来自上海锦江国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研究生刚毕业。林正闻说:“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上海和中国青年志愿者。这是我第一次出国工作,希望能以更专业的面貌服务当地人民。”

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的沈瑞狮,有丰富的义诊、支教等志愿服务经历。他所在的曙光医院也曾多次选派优秀青年医师赴老挝开展医疗志愿服务。2002年上海第一批赴老挝的志愿者之一沈晓红,就是曙光医院的医生,老挝朋友叫她“dorhard” ,意为“爱之花”。“此次有幸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我也希望能以针灸医师之所学,为老挝人民减轻病痛。”26岁的沈瑞狮说。

张晔也是一名90后针灸医生,在上海市岳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出发前,他就已经在重点加强落枕、扭伤、肠道疾病等针灸项目的培训,期待更好地服务当地百姓。张晔的父亲曾在1992年以电气专家身份前往巴基斯坦开展志愿服务。“能在30多年后追随父亲的脚步,走出国门开展海外志愿服务,是一种传承。志愿服务没有国界,我会努力发挥所长,多做贡献。”

90后志愿者王春有过8年在日本生活的经历,现就职于上海惠众农业有限公司。王春说:“我有信心在老挝能快速适应陌生环境,并用实际行动传承志愿精神,做好中老友谊的使者。”

自2002年起,上海团市委先后协助派遣了11批共118位优秀青年志愿者赴老挝,开展中英文教学、体育训练、计算机培训、医疗卫生、农业科技、新闻广播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

据统计,这些青年志愿者们共教授中文课程3.1万余课时、英文课程2.85万余课时、计算机课程2.12万余课时,有1.2万余名学员顺利毕业。青年志愿者们还参与了1300余例外科手术,进行门急诊等日常护理共计1万余人次,通过中医治疗病患近85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