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开门办思政!打通“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9

3月28日下午,“燃信仰之光 育时代新人”——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嘉定区)启动仪式暨嘉定区“中国系列”课程建设展示活动在上海华旭双语学校举行。

区委副书记周文杰、副区长钱志刚出席活动,并启动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嘉定区)。

舞台上,孩子们以各种形式展现“中国系列”课程的学习成果。望新小学评弹社团的孩子们手抱琵琶和二胡,在吴侬软语中唱响对新时代的切身感悟;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带来《小科放眼一带一路》表演课程,通过融合历史、地理、音乐、美术等学科知识,带领学生从丝绸之路走向一带一路;绿地小学带来了精心设计的《小绿宝爱京剧》,在唱念做打中感受家国情怀……

《小科放眼一带一路》

现场,上海华旭双语学校总校长龚德辉围绕“中国系列”课程建设情况,带来《中国故事 中华强音》课程经验分享。该校将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利用邻近社区资源,带领学生走进汽车博览公园,鼓励学生身体力行成为美丽中国的践行者。“希望利用社区乃至更大范围的辐射带动作用,以生动活泼的方式让学生们了解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龚德辉说。

近年来,嘉定区高度重视整体推进区域思政课建设,深入实施“五个100大思政”实践项目,与同济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展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等实践活动,成立“苗苗宣讲团”等各类学生思政学习社团100多个,积极打造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望新小学评弹社团

“‘大思政课’的关键在于加强学校内部学科之间的相互融合,不仅仅是在某一门特定学科上学习思政教育内容,而是所有学科都要充分挖掘其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在嘉定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许敏杰看来,“大思政课”的核心在于“开门办思政”,“要让我们的学生走出校门,走到更广阔的社会大舞台当中,离不开我们社会各界开放相关资源、建设更多实践基地。”

现场,嘉定区教育局和上海教育电视台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大力推进“思政课堂+社会课堂”双育人模式,并授牌首批25所“大思政课”建设实验校,未来将挖掘区域资源,探索形成“一校一特色”实践活动体系,为打造嘉定“大思政课”浓厚教育氛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