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张师傅”,又回来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30

“听说了吗?张师傅今天来了!”

“听说了听说了,以后社区里的事他们还管的……”

随着11月23日“张师傅工作室”的全新亮相,新虹街道天一小区居民奔走相告:“张师傅”,又回来了!

居民口中的“张师傅”是何许人?这背后还流传着一段佳话……

“张师傅”是谁?

其实,“张师傅”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

航华一村第七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薛继红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2022年4月8日。来自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和市政协的6名下沉党员紧急驰援天一小区,承担起小区近10栋封控楼200多户居民的收发抗原试剂、派送快递、就医配药、分发政府物资等任务。

“这市级志愿者能信?”当一位居民在群内发了一句牢骚,质疑志愿者时,这个小区群内却响起40多条消息,为这批志愿者正名,并且居民都提到了一个“神秘”的人——“张师傅”。

“最起码我们这栋楼的张师傅,是任劳任怨,没有一句怨言。”“昨天我家一个煤气灶来了,张师傅从一楼背到六楼,后来送东西上来又把煤气灶拿下去了。”……

姓张,戴眼镜,送过煤气灶,循着居民提供的这些“线索”,大家纷纷开始寻找“张师傅”。原来,由于穿了防护服,几位志愿者的身形又差不多,居民只知道一个人的姓,就开始称呼志愿者为“张师傅”。

不过,不管是谁,居民都是一片赞誉之声。这段“张师傅”的佳话逐渐在社区里传开了。

于是,在这批市级机关志愿者的推动,社区党员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下,疫情之下,“张师傅工作室”应运而生。

“张师傅”们说:“我们是来服务大家的,我们觉得这个名字挺好,所以就将上封控楼的同志们统一称呼为‘张师傅’。”

如今的“张师傅工作室”,是抗疫精神的传承。薛继红表示,工作室将与社会各领域的优秀党组织进行接洽与沟通,开展党建共建,引入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全面提升党组织服务能级,全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谁都可以是“张师傅”

“张师傅,你回来啦”“张师傅,侬瘦了”……时隔半年,当“张师傅”初创团队成员、市级机关党员徐益明再次走进天一小区,居民一下就认出他来了。

回忆起共患难的那段时光,居民项信训十分感慨:“我们亲身经历,从一开始不理解到发自内心为他们点赞,‘张师傅工作室’是我们叫出来的!”

徐益明这群“张师傅”们从小区撤退后,依然记挂着这里的居民。这次他牵头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工会工委团工委联合党支部,为小区带来了应急救护培训。“有所呼必有所应,我们要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将更多社会资源导入小区,倾心、精心、热心为民办实事”。

事实上,如今的“张师傅”,已经有了更多的含义。

“张师傅工作室”全新亮相当天,区级机关党工委机关党支部、闵行区军休中心三干所党总支、上海三棵树防水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签约共建,并形成了“党员进社区 人人做公益”“红色义诊队服务”“金融服务进社区”等“美好社区合伙人”共建项目,送上实打实的“资源礼包”。

“张师傅”的到来不仅带来了更多的资源,也带动了更多社区热心居民积极融入到社区自治工作中来,人人都成为了“张师傅”。例如,在社区凉亭微更新项目中,将改造为为老服务户外驿站,向居民广征意见,取名为“怡心亭”,意为怡心、怡德、怡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也进一步为社区建设指明方向。

新虹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治理要落实好连心工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目前利用商务区企业集聚的优势,正在实施“你好·新虹”美好社区合伙人计划,推动企业、区域单位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打造商居融合的公益生产力。

通过建立“需求库”与“供给库”,目前已有首批10家区域单位成为“社区合伙人”,形成了“美好社区营造”“特殊人群关爱”“红色物业提效”等针对社区需求的个性化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