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小叶子”的故事里,吃到了苦,磕到了糖,化为了爱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宽敞明亮的“四叶草”

成为了“小叶子”的社会大课堂

在这里“小叶子”们

用专业的服务水准

认真的工作态度

向世界展示

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

新时代青年志愿者风貌

在进博会服务期间

“小叶子”们早出晚归

日均几万步

虽然很辛苦

但是总有暖心的人

感动的事

让大家又对新一天的服务

充满了期待

和你们分享

20个

发生在“小叶子”身上

可盐可甜

或有趣或温情的

缘分故事

站在这里,我就是一名军人

@钱佳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我是一名退伍大学生,今年是第二次参加进博会志愿服务。进馆后,我主动申请前往验证区引导岗,配合公安民警进行引导检验。这里被大家称为最累岗位,有时站立时长甚至超过10小时。不过还好,我有在军营中历练过的“底子”。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在四叶草10号口,我和我的2位战友一起,守好进博会的“第一道关卡”,这是我们的责任、使命和光荣。

他偷拍了我的丑照,我却很喜欢

@施雨欣 

上海健康医学院

11月5日,我的第五届进博会志愿服务正式开启啦。我爸从微信上“打探”到我的服务岗位在5.1馆,下午他就在工作结束后来到这里,偷偷拍了一张我的工作照。他把我拍得也太丑了,被我狠狠吐槽了一番,还被我拉着重新拍了一张。虽然因为工作繁忙,白天我们也无法在馆里碰面,但一想到我和我爸成为了共同服务进博会的“同事”,心里还挺骄傲的。

我大概是“小叶子”里的人生赢家吧

@张思远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我是和我的女朋友一起成功入选进博会志愿者的,对我来说这真的是一次非常光荣、非常开心的经历!她的岗位是成交统计事务岗,难得凑上了我们共同的非上岗时段,就能一起去展馆里看看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与产品,打开视野的同时真的会为我们是中国人而骄傲自豪。11月6日,她为我庆祝了我的20岁生日,我们的青春与进博同行,我们的成长有进博记录。

没想到那个家伙竟然这么靠谱

@张雨洁

上海师范大学

我和一位认识12年的朋友一起成为了进博会志愿者。相识于小学,中学、大学一直是校友,我们平时相处就是嬉笑打闹。但在这次进博会志愿服务中,内外宾接待引导岗上的他展现了严谨又踏实的一面,讲真还蛮帅的。从同窗到挚友的发小情谊,再到进博会里的工作伙伴,期待我们这份肩并肩的情谊,书写在更多志愿服务和更大重要平台!

都怪你,你欠我一个新室友哦

@邱静怡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9月收到学校发布的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招募通知后,我便和舍友一起报了名。我们同时申报,又同时参加层层选拔。选拔过程还是很严格的,很多好朋友都没能入选。但我们俩真的很幸运,不但顺利成为“小叶子”,还被分配到了同一岗位(验证引导),甚至在服务期间住的酒店也是同一间,在校外依然是室友!我开玩笑地和她说,和新朋友彻夜长谈的机会被你“剥夺”了 。那我们就一起加油,展现工艺美校学子的别样风姿吧!

把科研做到了进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常书齐

上海海关学院

之前我申报的《RCEP-ROO的实施对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的影响》项目,获得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立项。巧的是,今年来自RCEP成员国的众多企业也参与了第五届进博会!虽然我们互不认识,但这种奇妙的联结,让我觉得自己和进博会的关系除了志愿服务外,又深了一层。我将通过本次进博会的所见所闻所感,进一步完善项目,为海关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曾经我是小兵,现在我们是战友

@胡凯悦

东华大学

看到了我发在朋友圈的进博会服务照片,高中军训的教官联系我说他刚好也在。继续交流发现,我的工作地点在A楼,而他的岗位就在北广场,距离竟然如此之近!我趁着休息的时间和他匆忙见了一面。时隔五年,教官的皮肤变黑了,时间和日晒雨淋也在他脸上留下了痕迹。曾经,我是教官手下的小兵,而现在我们是携手共进的“战友”。

哦,原来你也在这里

@于润欣

复旦大学

今天朋友跟我说,我们小组里有一个志愿者和我是老乡。起初听到名字以为是重名,但听了他外貌特征描述,感觉很像我的一位初中同学。再去翻了一下照片,认出他真的是我的中学同学——那天我们一起准备礼物,我还给因为拆快递划破手的他送了创可贴。虽然五六年不见,我们没能在异乡认出彼此,但值得高兴的是,我们都已走上更大的平台了。

这份神仙友谊我酸了

@李思妍

上海建桥学院

高一参加的一场模拟联合国会议,是我们4个作为模联新手的第一次相遇。2022年11月10日,是我们认识的第1448天,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进博会“小叶子”。服务进博的几天里,我们会交流岗位的工作日常,会交流今天换到了什么好看的徽章,此次的重逢让我们的友谊更进一步。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学校,学习的也是不同专业,但模联让我们相遇,进博让我们相知,回首我们的青春故事,兜兜转转依旧是同一群人在一起努力着。

这个故事想蹲一个后续

@施嘉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初中时,我和班上一位“大学霸”关系很好,但后来却失去了联系。今年进博会志愿服务期间,我发现和我同一个岗位的“小叶子”竟然就是这位“失散多年”的同学!更精细的是,当初那个内向的初二男孩变成了成熟开朗、阳光魅力的大男生!我也从原来长满痘痘的女孩变成了拥有光滑肌肤的女生。重逢的我们相谈甚欢,工作岗位上互相鼓励支持。感谢进博会赋予我们的缘分!

意大利参展商的这句“谢谢”真标准

@徐睿思

上海政法学院

进博会期间,一位逛展的意大利参展商来到了我所服务的文化展示中心,却因为没有下载官方APP注册而无法预约进馆。我和搭档感到非常遗憾,努力想办法帮助他解决问题,给到外国友人更好的体验。经过几方确认后,他成功进馆啦!我们陪着马休先生一起参观,他对中国的高速度发展发出连连赞叹。我们还为他介绍了进博商业展的展品和非遗故事,并送上了进宝盲盒作为礼物。他非常激动,还用中文说了一句“谢谢”。最后,我们留下了一张合影,结束了这场奇妙的文化交流。

进博会上的相遇,指引我追梦

@杨奥

上海建桥学院

我在第一次参加进博会时认识了一位外国记者。当时我还在读专科,专业旅游英语。听说我对新闻传播感兴趣,这位来自埃及的记者给了我很多指导。于是,我在第二次参加进博会志愿者服务的时候,主动报名担任了学校“小叶子”体验官的负责人,带着团队伙伴制作了多视频。

今年6月,我参加了专升本考试,成功考进了新闻传播学院,开始正式学习专业知识,还在暑假到地方台进行了实习。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两年前与侯萨姆记者的相遇。

通往四叶草的大巴,是我们的移动KTV

@徐晟

上海师范大学

进博会期间,我与朋友和另外三位来自不同学院的校友成为了“进博挚友”。在工作中,我们各司其职,互帮互助、协力同心,为不同嘉宾设计安排合理线路。在生活中,我们结伴同行,经常在往返国展中心的通勤大巴后座开演唱会,有时还会举行专属进博的“English Corner”。岗位服务虽然忙绿,但也留下了我们的欢声笑语。

HI!我“一条流水线”上的家人们

@林一鸣

上海海事大学

我想分享的,不是TA,而是TA们。不相遇不知道,原来每天制作2000份徽章礼盒,承接至少5场的高校团日活动,10小时“连轴转”的日子也可以很快乐!我们就这样成了“一条流水线”上的家人。我脚实在酸到不行的时候,家人会问“需不需要替你站会”;心情郁闷想逛展了,家人会说“你去吧,这里我顶着”。他们不仅是我在“小叶子”之家里的伙伴,更成了我心中难忘小家的一员。

谢谢你们,与我分享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陈伟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进博会期间,有幸认识了一名人民警察,他不仅会耐心告诉我场馆内外信息,还会与我分享一些自己的人生感悟。这位具备无私奉献精神的警察叔叔真的太暖啦。我还和我的榜样驿动岗位组长张弈昕成为了好朋友,她工作认真努力是名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小叶子”,还会很贴心地时刻关心我们身体状况,即时调整岗位人员工作。与他们相遇成了我在进博会期间不可或缺的美好回忆。

“腱子肉”哥哥太有安全感了

@施嘉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我们的带教老师有很多,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颜值爆表的“腱子肉”哥哥。他虽然看起来很凶,但其实是个令人很有安全感的老师,脏活累活都自己干,忙得不可开交也会抽空与我们核实各项工作。每次到了各个展台,就会两眼放光,充满干劲儿,这位拥有“反差萌”的老师真的UP UP了我们的工作体验。

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青年的担当

@张思远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在10月底进行的进博会志愿者岗位实训上,我第一次踏入了“四叶草”,也认识了之后与我们朝夕相处的两位带教老师——毛老师和周老师,两位都是非常有活力、有少年气的可爱老师。毛老师非常开朗热情,在巡馆时为我们一一介绍进博会的背景、馆里的建筑和布局结构,如数家珍,还和我们打成一片;周老师则是个非常有耐心的大男孩,每当我们遇到问题,他都会清晰、有条理地为我们解答。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许多闪光点,也看到了中国青年的担当。

你也辛苦啦~

@杨涵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那天,刚刚完成踩点任务的我在前去食堂干饭的路上,巧遇了一只同样刚刚结束辛苦工作,喜提下班的排爆警犬。我拍拍它的头轻声说了句“你也辛苦啦~”它凑近闻了闻我,很平淡,但很温暖。

集体自画像,我们和进博的特殊合影

@陈佳

上海政法学院

我觉得每一次相遇即是上上签,在本次进博会志愿服务中,大家有辛勤服务,有欢笑和惊喜,还时常会有感动。于是我想到了“集体自画像”这个活动,希望通过这个自画像,将来自上政的“小叶子”都定格在第五届进博会之中。每一次相遇都是一种特别的缘分,每一个画像代表着一个专属的进博故事。我相信这份特别的作品,会成为大家珍贵的进博记忆。

Q版头像是我为你们准备的礼物

@李浥迪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我平时就喜欢漫画,还特别喜欢画Q版人像,所以我想为工程大的每一名“小叶子”都画一个专属Q版人像。在室友丁晔还有徽章设计团队成员于丰的帮助下,我们合理分工,反复推敲细节,最终97位“小叶子”独一无二的专属头像就完成啦!在进博,为进博!很高兴我能够与工程大的“小叶子”在进博共同成长,以志愿精神点亮理想,以青春之火闪耀进博!

在工作期间,我还看到有这么一批忙碌的身影,他们一直捧着电脑,扛着相机,用文字、用镜头努力记录、展示着进博会。他们虽然默默无闻,但在人群中闪闪发光!所以我也为他们准备了一份礼物。

感谢青年报?青春上海前方团队

为我们记录下

这些忙碌、成长、美好、感动的瞬间

人生何处不相逢,我们相聚在进博

因进博相知,因进博成长

志愿服务,青年在进博奉献力量

舞台闪耀,让志愿者彰显风采

平台广阔,助力青年成才成长

故事会有结局

缘分没有尽头

让我们在“进博故事”的陪伴中

期待第五届进博会圆满落幕

期待新的故事继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