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3/3591!五年,他们一直坚持做着这件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4

第五届进博会3591名志愿者中,有3名分别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五年级“小叶子”,进博会对他们而言,犹如每年生日一般按时到来,期待之余多了一份从容。

3名五年级“小叶子”今年都是储备志愿者

他们解答“新叶子”的疑问

传授如何开展“班车微党课”

告诉更多志愿者

要在进博会这个广阔舞台上

做一名

“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

“小叶子”

刘盛磊

成为“新叶子”的专属解答官  

从大二到研二,今年是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研究生刘盛磊与进博会相遇的第五年,作为储备志愿者的他遗憾今年并不能在进博会现场服务,但在学校里,他早已成为很多“新叶子”的专属解答官,“国展中心宏达壮观,如何能快速记住路线?”“我在上岗前要做哪些准备?”刘盛磊认真回答每个问题,也勾起了他参加首届进博会面试志愿者的回忆。

从贵州安顺考到上海交大后,刘盛磊在大二时遇见进博会,通过面试他成为首届进博会的储备志愿者,至今他还记得第一次看到发布的志愿者红色西装,第一次听到志愿者主题曲《年轻的力量》的心情:心潮澎湃。

第二届进博会,刘盛磊是分论坛岗位志愿者,负责分论坛开幕式。第三届进博会又第一次担任虹桥论坛会员联络岗的小队长,协调25名交大同学完成岗位任务。第四届进博会,已是名资深“小叶子”的他定岗在翻译处,值守翻译器的展台。

刘盛磊还特别记得一个细节: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当天,他们在晨曦中走进国展中心,负责为前来参加分论坛的众多中外嘉宾指引路线。带队老师说过的一句话至今深刻在刘盛磊的记忆中:“虽然你们岗位任务就是站立一下午并做引导,但你站在那,就是向各国嘉宾展现中国青年的精气神,你们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在进博会舞台上,他第一次真正感受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该为祖国增光。

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从青涩到成熟,每年进博会证件上的照片变化见证了刘盛磊的成长。在2021年第四届进博会前,他还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作为五年级“小叶子”,刘盛磊平静的心情中带有一丝涟漪,“平静来源于多届进博会志愿经历的积累,涟漪来源于内心对于志愿服务的热诚和向往。”

他觉得,今年的“小叶子”一定能在进博会上展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他也计划在研究生最后一年还能与进博续上缘分,为学生阶段的志愿服务画上圆满的句号。

李珍

为“班车微党课”发挥“传帮带”作用  

今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进博会志愿者在前往国展中心的班车上依旧会进行“班车微党课”,让一小时车程变成一方学习园地的举措始于第二届进博会。作为“班车微党课”创始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五年级“小叶子”李珍早就忙开了,她认真备课,为学校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先进行分享,讲述“班车微党课”的形式、内容、创新点、注意事项,以及如何调动“小叶子”的积极性生动讲好微党课,“今年更重要的是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会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帮助同学温习每日所学,更会聆听志愿者在进博会中的故事。”

李珍是个有些腼腆的姑娘,初识进博,她还是名发展对象;再会进博,她的身份是一名预备党员;三遇进博,她已经成长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四入进博, 她已是数名学生的入党联系人。四届进博会,李珍分别担任会务组志愿者、注册嘉宾接待岗志愿者、交易团助理岗志愿者、配套现场活动事务助理岗志愿者。今年进博会,虽然作为储备志愿者的她并未进入国展中心,但能继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让李珍觉得荣幸,“班车微党课”是引导“小叶子”知党情、跟党走,是在工作中提高理论水平的好平台。

说起进博会,李珍觉得就如每年生日一般,总能如约而至,已经褪去“新叶子”的紧张、新鲜、羞涩,她身上更多了一份从容,也有小期待,“就像期待生日惊喜那样,希望进博会能展现更多、更丰富的内容,让参与这场盛会的人都能有一个难忘的回忆。”

作为学校2020级企业管理研究生,今年既是李珍在校生涯的毕业季,也是进博会的毕业季,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她在进博会这个广阔舞台上收获成长了很多,能有幸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亲眼见证国家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共享市场机遇的决心和行动。如今她即将离开生长的温室,接受世界的磨砺和滋养,去更大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李珍期待通过“小叶子”体验官的记录看到前线的精彩瞬间,也期待他们能坚守岗位,做好服务,收获成长。“可能未来某一天,我会以新身份回到进博会现场,希望那时除了有‘回家’的兴奋外,还能自豪地说:我回来了,我一直在成长、进步。”

沈寅

奋斗进博会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翻开华东师范大学五年级“小叶子”沈寅参与进博会的履历:首届进博会虹桥经贸论坛会务志愿者、第二届失物招领处志愿者、第三届展览部办公室助理、第四届进口博览局会议中心组会期会务岗志愿者。在进博会一年年岗位轮换中,沈寅拓宽了国际视野,也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一步步迈向了社会。

今年,这名拥有甜美笑容的姑娘再次与进博有约,成为五年级“小叶子”,这个称呼于她而言充满了亲切感,犹如一年会一次的老朋友。“能有机会连续五年参与进博会,令我感到与有荣焉。”

虽然是储备志愿者,但在学校里,沈寅向“新叶子”分享了往届参与进博会的经验故事,她还特别提到了如何做好充分准备,“进博会开幕后,我遇到不少参会者和观展者询问前往各个场馆的路线,很多路线都不限于我们负责的区域。所以志愿者一定要熟记整个场馆的点位分布,做到被问时胸有成竹。”她还提到,能和其他“小叶子”一起并肩奋斗、互相鼓励,这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已经面临毕业的沈寅今年将和“小叶子”的身份告别,回首进博会,她感激能有机会和进博共成长,更记得五年来每位带教老师的指导帮助,每名志愿者相互间的关心协作,这些美好回忆都是她未来前进的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作为一名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沈寅也希望未来发挥这一优势,做一名能促进中西文化沟通、交流的对话者和传播中国优秀文化的使者,将来能有新身份重新与进博会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