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这!就是光的力量!”——家园“保护神”志愿者王毅队长

来源: 嘉兴佳话 发布时间:2022-08-12

      “疾风知劲草”,谓在猛烈的大风中,可看出什么样的草是强劲的。

——题记

七月的傍晚依旧高温,在小区核酸筛查的现场,只见雾气沾满了透明防护面屏,看不清人面,但大家都知道,有一个身影是中信和平家园3号楼栋的“保护神”——王毅。

“可以下来做核酸了,2-5、26-32楼层邻居们!”楼栋微信群里“楼长”王毅照例在呼叫楼号邻居下楼。于是,楼里各户大门次第打开,大家依次有序地下楼。“楼长”一如既往地穿着“大白”,头戴透明防护面屏,手拿文件夹,一个一个认真核名登记。


疾风里,他是一茎劲草

早在3月底,王毅就加入了新港居民区党总支组建的“新港微光”志愿者团队,并自告奋勇站出来做楼栋志愿者分队的牵头人,在3号楼居民的推荐下成为了楼内的志愿者“队长”,组织食品团购,楼道消毒,物资搬运派发……此外,他特别照顾独居老人,他请楼内志愿者一对一了解老人们的困难和需求,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会上门问询,多余的物资也会优先提供给他们。他还贴心地在门口贴上温馨提示,提醒每个人做好自我防护,努力把防疫的网编织得又密又细。

封控期间,正是父母陪伴、照顾孩子的良机。因爱人工作在外,照顾老人孩子的重任都落在王毅的肩头。可他为了社区志愿服务从早忙到晚,没有时间和精力关注在家上网课的孩子的学习。生病的老父亲坚持了几天,最后才有时间送去医院。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感动着每一位邻居。邻居们亲眼目睹了志愿者们的辛劳,善良感动了善良。

3号楼里“雷锋叔叔”和“田螺姑娘”层出不穷,好事连连。为了能替换现有志愿者休息,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大家纷纷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目前,楼内志愿者发展到56人。

封控期间,为确保物资发放及时,居委会发布召集令,希望非封控楼“志愿者队长”组织志愿者帮忙发放物资。王毅带领的3号楼志愿者又迅速集结,协助居委第一时间将小区800多户物资运送至各楼栋,再由各楼栋志愿者发放至每户。在大家的合作下,基本1~2小时,物资就能从卡车卸货到每户居民家中。

倒春寒时,他是一炉火

百密难免一疏,鸟语花香的季节里,楼内也经历了“倒春寒”。

楼栋里有人核酸结果异常了,面对突发的意外,核酸结果异常阿姨除了自身的惊慌,还有对楼栋的愧疚。在楼长王毅的带领下,全楼的邻居纷纷友好地在微信群里安慰和祝福,祝福她早日康复回家。感染的阿姨得到安慰,对战胜病毒更有信心。几天后,就听到好消息传来了:核酸检测转阴。阿姨回来的那天,王毅请了志愿者在楼门迎接,帮助消毒。阿姨非常感动,她说:“感觉志愿者就像一炉火,整楼栋里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驻着一个温暖的春天。”

后来3号楼又出现阳性病例,王毅毫不顾及自己有被感染的危险,身着防护服,和居委干部及物业一起,深夜护送居民们上车。3号楼的志愿者团队已然成为楼里全体居民心中的“定海神针”,成为了居民区党总支联系全体居民的中间纽带。

困境中,他是一束光

有一次做完核酸后,王毅发现楼栋里有位独居高龄老人没见下来。他赶忙想乘电梯上去,哪知电梯坏了,他便爬了30多层楼梯,到达后他也上气不接下气。进门后,他发现老人很虚弱,推测老人大概率是有基础病断了药,没能及时得到诊治。于是,他第一时间和居委联系,最终及时将老人送到了医院。

转眼间,“六一”儿童节到了,恰逢解封。王毅还和志愿者们一起在底楼大厅精心布置了彩色气球等,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气氛,给全楼的小朋友过了一个欢乐、热闹、高雅的节日,同时也庆贺全楼、小区解封。


有人问王毅,“这样执着,究竟为什么?”

他淡然地说:“我不是党员,但我是党员家属;虽然妻子整个疫情期间不在上海,但她一直鼓励我出来做志愿者;当志愿者不仅是为了我们整楼栋的邻居,也是为了给女儿做个好榜样。孩子的茁壮成长,离不开父母的言传身教。我的人生信条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体现价值。”

用我们志愿者团队的一句金句来说:“这!就是光的力量!”


他是白日里的一缕阳,温暖了家园,社区事宜不再繁忙。

他是黑夜里的一束光,照亮了楼栋,街坊邻居不再彷徨。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平凡成就伟大,但伟大却又出自平凡。家园“保护神”志愿者王毅队长的故事,让我们真正学习到了何为志愿精神、何为奉献精神!